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市委第八十八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俊清主持召开市委第八十八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第八十一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深入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做好驻地高校疫情防控、邮件快递链条防控、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从严从实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他强调,要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不放松不动摇,不断优化防控措施,持续提升防控能力,进一步强化人、物、环境同防,全力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常书铭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潘海燕,市领导王兵、鹿建平、刘伟、赵成武、张英杰、靳润喜、张拥军、梁艳萍、杨隽、张鹏、赵宏钟,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分别在市主会场或部分县(区、市)分会场出席会议。

吴俊清指出,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时刻绷紧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这根弦,切实增强“守好晋中就是保卫省城太原”“守好大学城就是服务全省大局”的意识,因变应变、以快制快,优化各项防控举措,持续从严第一落点管控,保持快速灵敏的响应处置机制,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

吴俊清强调,要持续加强驻地高校疫情防控,从严落实高校疫情防控提级管控11条硬核举措,全面消除高校疫情防控风险隐患,齐心协力守牢疫情防控高校阵地。要安全有序组织好榆次区高三年级开学复课以及高考体育单招文化考试工作。榆次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继续暂缓返校,开展线上教学,具体开学复课时间,视疫情防控形势和专家研判结果再确定。其他县(区、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搞好教育教学工作。

吴俊清强调,要全力做好邮政快递业管理,将邮政快递业、冷链物流从业人员纳入重点人群范围,做好定期核酸检测和人员报备排查等工作,做到应检尽检、应查尽查。要以县区为单位,抓好邮件快递的集中消毒消杀,严格落实消毒后静置期要求,做到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防,确保全链条各环节安全畅通。

吴俊清强调,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交通运输是“先行官”。要立即启动路警联动、区域协调的保通保畅工作机制,科学设置防疫检查点,确保交通骨干网络有序运行。要加强区域协同,做好服务保障,进一步畅通货运通行证办理渠道,优化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等排查检测流程,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防控、保供物资运输的安全畅通,切实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吴俊清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统筹兼顾、弹好钢琴,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采取更加务实精准有力举措补齐经济运行短板弱项,加快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要抓实春耕备耕关键期各项工作,确保防控不松、农时不误。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就迅速落实好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和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各项措施,常书铭强调,一要立即对全市所有快递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各物流企业要每天做好从业人员的日常健康监测,精准动态掌握人员健康状况。二要以县区为单位对快递进行集中消杀,严格落实消毒后静置期要求,做到凡进必检、凡进必消,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闭环管理。三要加大对接收快递正确操作流程和处置方式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在接收快递时妥善做好个人防护。四要统筹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等工作,严格执行通行证和点对点闭环接返,精准赋码,及时解码,全力保障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