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吴俊清常书铭等市领导教师节前看望慰问一线教育工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ad8106bef0eb40518f35606daf03fbe9.jpg

吴俊清向经纬中学教师献上鲜花致以节日祝福

211b3b8812ac4d63be5b417bcc9903f8.jpg

常书铭慰问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教职员工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带着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对人民教师的关爱,市委书记吴俊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分别带队,深入我市部分学校和幼儿园等地,亲切慰问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的教职员工,并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鹿建平一同慰问。

吴俊清首先来到经纬中学,详细了解办学规模、教育改革、特色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走进日语班、俄语班,观摩小语种教学,对学校在多样化办学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经纬中学是优秀体育传统学校,该校女子足球队曾多次参加全国和全省重大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为国家和省输送了一大批足球人才。吴俊清来到足球场,观看足球队员训练情况,与孩子们互动交流,鼓励她们要刻苦训练,就如那朵朵盛开在绿茵场上的铿锵玫瑰,不畏风雨,顽强拼搏,奋发向上,为学校争光,为晋中和山西争光。随后,吴俊清慰问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的教职员工,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他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弘扬高尚师德,创新教学方法,努力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努力为广大教师营造更好的育人环境、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切实提高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晋中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吴俊清来到陶艺教室、公益书屋、科技活动室、舞蹈室、语言表演室等地,详细询问教学管理、设施建设和师资配备等,深入了解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校外教育培训等情况,并与教师代表亲切交谈,为他们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他说,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全方位、多维度、体验式、创新性、普惠性的校外教育实践平台,担负着为学生提供优质公共教育服务、减轻家长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使命。广大教职员工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创新方式、丰富内容,为学生及家长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培训服务。要发挥学校主阵地的有益补充作用,坚决落实“双减”政策,打造校外教育的标杆和样板。要在提升教师素养、增强服务功能、扩大覆盖面上下功夫,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培养更多优秀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方位推进晋中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晋中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是国家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核心、劳动教育为特色的多元化综合实践和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常书铭来到学校,了解学校师资队伍、课程设置、实践活动等情况,对学校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还深入学校机器人室、探秘空间、金工木工室、气象监测站、晋中国家农高区巨鑫伟业示范点,观看学校教学成果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并与教师和实践学生深入交流。他指出,全市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双减”部署要求,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持续发力,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有效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方位推进晋中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大力扩大市城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急难愁盼”问题。先后投资2.7亿元,新建公办幼儿园19所,增加公办学位4500个,公办率从去年的30.97%,提高到今年的58%;建设普惠性幼儿园28所,增加普惠学位6600个,普惠率从去年的58.4%,提高到今年的92%,人民群众幼儿教育支出明显下降,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晋中一幼文华园是晋中一幼在市城区文华街博渊佳苑小区领办的分园,主要解决大学城教师职工及周边群众子女入园问题。常书铭来到幼儿园,详细了解师资力量、入园儿童数量、基础设施配套等情况,并与幼儿园教师和高校教师代表进行交流。他勉励幼儿教师要更好启迪幼儿聪明才智,激发兴趣爱好,教育引导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他强调,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下实功、出实招,不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加强民办幼儿园管理规范。要围绕大学城建设做好相关配套服务,切实帮助大学城高校教师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和周边群众子女入园入学提供优质教育保障,解决后顾之忧。要进一步创新思路,不断提高公办园数量和覆盖率,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从根本上解决市民关注的“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努力让每个孩子接受优质学前教育,让更多幼儿有学上、上好学,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