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省社召开主任办公会议 研究部署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等重点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17日,全国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视频调度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社理事会主任、党组副书记梁惠玲参加会议并发言。8月18日,总社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服务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省社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和通知要求,对防灾减灾和确保秋粮丰收工作作出安排部署。8月20日印发《关于做好服务农业防灾减灾和保秋粮生产相关工作的通知》,并成立工作专班。8月31日下午,省社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对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进行再部署。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高建军主持会议。省社领导,机关各处室及相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增强使命担当,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秋粮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工作举措,全力保障农民生产生活需要,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网络点多、面广、贴近农民的优势,全力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相关工作。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要精心组织货源,保障农资供应。三要增强服务意识,推进农化服务。四要发挥网络优势,助力保供稳价。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成立工作专班,制定相关工作预案和措施,加大本地区救灾农资供应和调配力度,全力保障农资市场供应和秋粮生产工作。要坚持统筹兼顾,积极配合农业主管部门,做好灾情地区调查工作,为确保灾后农业生产有序开展做出供销贡献。

会议还就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监管好省社支持系统资金、做好土地确权等事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亿万农民的深切关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丰收节的重要意义。要主动参与、积极组织,广泛发动,认真筹备丰收节有关活动,把办好丰收节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充分展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会议强调,供销社系统支持资金的投向和使用要严格按照有关管理办法规范。一要做好项目储备,建好项目库,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布局要与国家和省里的方向保持一致,方案要详细周全,提前做好可行性研究。二要做好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要做好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保证资金安全。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土地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和自身发展的基础,是社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供销社要学习原平市社土地确权的经验做法,认真学习土地管理法规,按照国土资源部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09〕173号)文件精神,积极申请土地确权,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