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晋中市供销合作社“对标一流、改革创新”行动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通知》(晋办发〔2019〕1号)精神,以思想觉醒和开拓进取实现供销社综合改革再出发,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安排,结合晋中市供销合作社实际,经机关党组研究讨论,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围绕我市“决战转型综改主战场、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能源革命先行区、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的使命任务,运用市委提出抓落实的“三个三”工作思路与举措,紧密结合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认真学习对标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查找差距,制定切实可行的对标方案,实行全方位对标,争当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

二、对标内容

对标提升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为重点,以整改提升为目的,基层社、机关综合及业务科室对照年度目标和改革工作三年目标任务对标全国先进,其他科室(单位)要在同行业内围绕思想理念对标、作风效能对标和工作实绩对标三大任务,对照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和工作标准,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对标。通过纵向分析,认真总结经验,明确发展优势,坚定发展信心。

(一)“三位一体”合作试点改革

1.对标标杆

“农合联”是“三位一体”改革的根本所在,为解决乡镇农合联数量较少,体系不健全的问题,“三位一体”合作试点改革工作对标浙江省温州市供销社。

2.对标任务

分年度计划推进,每年成立10家乡镇农合联。预计3年完成建立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乡镇农合联30个,在全市60%乡镇构建起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服务体系联合组织机构。

3.对标措施

按照《晋中市开展“三位一体”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全面铺开平遥、太谷两个试点县“三位一体”改革,争取改出成效、典型和经验。建立健全乡镇农合联组织体系,选出代表参加农合联大会。不断增强为农服务功能,形成以基层社、惠农服务中心、信息资源平台为主体的服务模式,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产业联合发展水平。(责任科室:合作指导科。责任领导:彭超)

(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1.对标标杆

确保基层农业服务供给,健全、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工作对标江苏省泰州市供销社“一中心多站点”服务网络建设,探索农村金融服务。

2.对标任务

每年完成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到20万亩;新建提升惠农服务中心6个,3年达到30个;新建提升惠农服务站20个,3年达到100个;新建提升庄稼医院10个,3年达到50个,实现综合为农服务全覆盖。

3.对标措施

依托基层社恢复改造,新建提升惠农服务中心(服务站)。以基层服务为根本,与农业合作社、服务机构开展合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站式土地托管服务,强化市场对接、金融合作等综合服务功能,健全、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责任科室:综合业务科。责任领导:李慧明)

(三)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

1.对标标杆

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改革工作对标重庆市南川区供销社。

2.对标任务

全市供销系统每年恢复改造基层社20个,3年达到100个。

3.对标措施

在市社探索的“五种模式”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市县两级政府专项资金,提出“一年见成效,二年再提升,三年全覆盖”目标,明确11项基本标准要求和三条保障措施,开展信用合作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探索。(责任科室:合作指导科。责任领导:彭超)

三、实施步骤

对标找差从2019年3月中旬至4月底在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并实行长效管理,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3月15日至3月底)部署阶段。召开部署大会,就对标提升活动进行全面安排。直属各单位明确任务和具体要求,就规定动作,抓好落实,结合实际开展好对标。

第二阶段(3月底至4月15日)对标阶段。一要做到分类分层对标。结合大讨论前期查摆的问题,对照整改措施,机关要组织人员赴对标单位开展学习考察。重点解决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不善作为的问题,提升精神状态、工作标准和本领能力。社有企业重点解决改革力度不大,开放视野不宽、开拓劲头不足、转型手段不足、小进则满、安于现状等问题。二要推行“一线工作法”。市社领导要包联社有企业,推动政策落实、解决实际问题,增进与基层群众感情。三要抓好本年度重点、亮点工作,做好一季度数据统计汇总,做好资料分类、整理和活动简讯上报工作。

第三阶段(4月15日至4月底)提高阶段。深入研究分析对标单位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厘清对标内容,定性、定量确定对标指标。对照量化指标,进行深入讨论,剖析问题差距,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研究工作措施,确定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要将开展“对标一流”专题活动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市社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冯耀洲任组长,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李东海任副组长,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做到分析深入、对标准确、措施有力、落实全面。

(二)注重统筹推进。要将开展“对标一流”专题活动与当前工作统筹谋划、相互促进,做到边学习讨论、边调研排查、边改进提升。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努力做到活动与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三)加强宣传督导。要积极宣传开展“对标一流”专题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经验做法和创新性成果。要丰富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特别要发挥微博等新媒体的作用,营造浓厚氛围。要强化督查落实,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

附件:大讨论清单、对标一流清单.xls


                                                                                                         2019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