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巨灾后农业保险再受关注,供销合作社积极作为有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1******80370247dfa100566b73fc2162.png


       前不久,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省出现一轮大范围强降水天气,共造成23 万个大棚不同程度受损,主要集中在潍坊、济宁、菏泽三地市。其中,作为全国最大蔬菜生产和集散地的寿光市,受灾比较严重。农业大灾不时发生,尤其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蔬菜主产区山东寿光受灾,使农业保险一时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话题



  农业保险正在成为农村风险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和脱贫攻坚的利器之一。当前,我国不少农村地区对农业保险的作用认识不到位,农产品参保率不高,一旦发生大灾,农民将面临无可挽回的损失。


e0ead7eff6a746e199188bf3e376b1e9.png



理赔款解燃眉之急

  当前,在受灾严重的山东寿光,正是农业保险发挥效力的关键时期。与以往灾情一样,在灾区我们总能看到似曾相识的镜头。灾情发生后,人保财险寿光支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抢险救灾应急工作小组。人保财险潍坊市公司从潍坊各支公司抽调100 余名勘查人员加入寿光勘查队伍,针对棉花、育肥猪等政策性农业保险和民生综合险、车辆保险开展了整体查勘,并立即启动重大自然灾害理赔应急预案,24小时不间断接受农户报案。截至8 月27日,首批21 户77900 元受灾赔付款发放到位。


农业保险待全面推广

  在山东寿光,保险公司查勘理赔工作还未结束,虽然最终数据尚未统计出来,但有两点可以肯定:第一,对投保受灾农户来说,保险理赔款发挥了雪中送炭作用。第二,以现阶段农业保险发展程度和保障能力,还做不到高比例覆盖受灾损失,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经济补偿作用。

  数据显示,2007 年到2016 年,我国农业保险业务规模居全球第二,养殖业保险和森林保险业务规模居全球第一。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从51.8 亿元上升到417.12 亿元,增长了7 倍;保险对玉米、水稻、小麦3 大粮食作物的覆盖率超过70%。2018 年,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将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目录。因此,尽管还存在不少问题,但我国农业保险正在成为农村风险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和脱贫攻坚的利器之一,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供销合作社系统

积极开展农业保险服务


  今年以来,多地供销合作社系统利用其流通网络优势,积极引入农业保险体系,为专业合作社和农民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农业生产保险服务,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探索新的方式、方法,积极为农村保险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吉林省供销合作社

  7月25日,吉林省供销合作社、省供销集团公司赴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进行了座谈协商,就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与农业银行的合作等做了研究和探讨。下一步,农行将积极配合,帮助解决获得财政补贴的供销合作社各类项目启动资金的贷款;针对当前供销社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抵押品不足的实际,农行可以帮助研究农担、保险公司等适当介入,增加风险缓释措施等等。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

  7月31日,山东省供销社农业补充商业保险培训班在济南举办。培训班强调,当前农业补充商业保险已经成为全省供销社规避土地流转及全托管所产生风险的重要保障,各级供销社要明确人员职责、抓紧部署,站在对供销社事业高度负责和安全统筹统保业务转型发展的基点上,严肃认真抓好这项工作,推进统筹统保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培训班上,省人保公司就农业保险政策与实务作了全面的培训,基建储运安全办公室介绍了农业补充商业保险投保流程;滕州市丰谷农资公司、郓城县张营供销社、庆云县泰山粮棉种销专业合作联合社作了经验介绍。


重庆市供销合作社

  6月,重庆市供销合作社与重庆农商行在长寿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机构融合、业务融合、技术融合、资本融合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双方将探索设立“三社”融合基金、农业担保、农业保险等新型领域,重庆农商行将为市供销合作社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提供信贷和资金支持,加大“三农”支持和风险保障力度。

  签约仪式上,长寿区供销合作社与长寿区农商行签署了《“三社”融合发展合作协议》,长寿区农商行还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签署了《贷款合作协议》。


江苏省兴化市供销合作社

  2017年6月,兴化市供销合作社联合华农财产保险公司、江苏板桥保险代理公司,三方合作开发了全国首创的河蟹目标价格保险,并在兴化7个乡镇试点,有68户蟹农、4551亩面积参加保险试点,保费总额近34万元,保单赔付37万元,赔付率110%。试点有力化解了河蟹价格风险,保护了蟹农的利益,为兴化河蟹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险支撑,这也为推广河蟹目标价格保险这一特色农业保险奠定了基础。

  今年4月8日,江苏省兴化市供销合作社、恒邦财险江苏分公司、江苏板桥保险代理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协定,明确各自权利和义务,采取共同管理的方式,在财产保险、责任保险、货物运输保险等一揽子保险业务以及开拓政策性农险等领域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构建兴化市供销社“三农”保险服务体系。


四川省巴中市供销合作社

  近年以来,四川省巴中市供销社多项举措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强化基地建设要素保障。其中,积极加强与保险公司合作,在基层供销社建设“三农保险服务站”,把专业合作社、特色产业基地作为农业保险重点服务对象,签订服务协议,建立服务合作机制。采取专业合作社、特色产业基地、领办企业自筹一点、保险公司资助一点、政府扶持一点的办法,建立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风险基金,确保大灾之后企业、基地、农户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0d6b72865c774982ab458a89aac2597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