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改革>详细内容

“政务服务+供销”赋能基层社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与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印发《四川省“政务服务+供销”试点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政务服务+供销”试点工作,力求通过探索便民服务综合体与基层供销合作社功能的“双叠加”,为基层社发展赋能增效,切实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根据《试点方案》,四川省政务中心与省社将通过“双向赋能”的方式开展合作。即政务中心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业务入驻便民服务中心(站),打造供销综合服务站(点)。供销合作社推动政务服务高频办理事项入驻供销网点,打造政务服务专区;探索“帮办代办”工作模式,提供政务待审批事项的材料收集、代验服务,促进公共服务下沉。同时,各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与供销合作社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共同研究推进“双进入”工作,做好人员培训、事项梳理、场地设置等工作,为叠加政务服务、供销业务创造便利条件。

《试点方案》提出,由双方共同推进服务渠道共建,不断加深服务渠道融合;进行服务内容互联,不断提高综合服务质效,共同推进便民政务服务、供销服务深度融合;实施便民活动互助,不断提高便民服务获得感,进一步密切与农村居民的联系;开展数据创新应用,不断提升数字服务能力,助力智慧乡村服务。

《试点方案》明确,今年将在全省71个县103个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力争在55个中心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包含供销合作社服务功能的便民服务综合体;在供销合作社基层服务体系,建设40个以上便民服务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