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改革>详细内容

【山西日报】便民消费 供销超市火力全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0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31日,省供销社经济运行分析会上,一组数据引人注目:上半年,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等主营业务经营稳中向好,高于系统整体增速,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83%,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3个百分点。这是我省各地供销社建造供销超市,发挥供销职能的力证。
  近年来,我省供销社深化综合改革,实施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合理布局经营服务网点,加大优质商品供给,不断扩大传统业务经营服务网络的覆盖面和辐射力,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经营新模式,供销超市在各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规模扩大

商品种类越来越多

“三转一响”,搪瓷脸盆、粮票油票……很多人对供销超市的印象还停留在20世纪末的计划经济体制之下,供应物资的种类、数量都十分有限。曾一度淡出人们记忆的供销超市,现在在高平已成为当地居民日常消费的不二之选。
  7月23日是高平市供销超市(总店)13周年店庆的最后一天。超市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人们一手拿着促销宣传册,一手拿着购物筐,尽情挑选着自己心仪的商品,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队,每个人都满载而归。
  “店庆活动持续了10天时间,销售额达430多万元,同比提升25%,人流量达6.5万人次,同比增加了1.2万人。”8月1日,该店店长李超高兴地说。店庆期间,李店长几乎每天都会在朋友圈分享超市的促销活动和超市里人潮涌动的盛况,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
  据了解,这家综合超市投资800余万元,营业面积达到了4000余平方米,主打“新鲜、满意、低价、便捷”特色,主营蔬菜、水果、水产、风味小吃、粮油调味、家居家纺、服装鞋帽、针织被套等日常用品,总品项3万余种,年销售收入5400余万元。在高平市供销社积极探索“市基一体化”经营机制的背景下,高平市现已建成经营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乡镇超市10个,经营商品2万余种,年销售额均在1000万元以上。
  商品种类不断丰富,营业额、人流量稳步提升,凭借供销社的良好口碑、亲民的价格和过硬的品质,供销超市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商圈的集聚效应也愈发明显。
  在运城市盐湖区,一个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商场赫然矗立,这就是黄河新世界百货商场。这是盐湖区供销社按照“提供土地,联合开发,资产分明,独立经营”的合作办法,积极拓展新的商业服务平台,黄河新世界百货商场现在已成为运城最有影响力的商业综合体之一。

覆盖更广
经营网络越织越密

供销社有着70余年的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发挥着沟通和连接城乡物资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如今,作为乡镇的商品流通渠道之一,供销超市的作用日益凸显,与人们日常生活的联系愈加紧密。
  “茴子白1.18元/斤、白菜0.99元/斤……”7月30日,浮山县张庄镇辛村源源旺连锁(体验店)第12部的招牌下,LED灯牌播报着当日的菜价,店内满满当当地摆放着洗护用品、烟酒副食、鲜果时蔬等各类商品。
  “源源旺超市现在发展了29个连锁实体店,其中11个自营店,18个加盟店,覆盖全县7个乡镇和中心村,日配送商品数量达3000余种。”浮山县供销社主任崔田平说。
  源源旺商贸公司是浮山县新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一部分,电子商务公司下设县级电商分拣中心和800余平方米的仓储设施,这为源源旺连锁超市“统一形象、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定价、统一标准”,推行“一站式”服务提供了保障。此外,该公司还同9家生产企业及32户脱贫户、监测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帮助销售农产品28000公斤,户均年增收5000元,在保障经营供给的同时,实现了助农销售、助农增收。
  覆盖广泛的供销超市在便利居民消费的同时,还大大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高平市米山镇米西村的供销超市,除各类消费分区外,还在玩具类商品的旁边引入了儿童充气城堡。经营洗衣店的宋素梅对此赞不绝口:“以前村里的便利店商品种类少,档次低,买大件儿都得进城。现在,村里建了这么大一个供销超市,不仅我买东西方便,孙子也玩得开心,吹吹空调,逛逛超市,我们乐呵得很。”
  高平市供销社副主任付占平介绍道,高平现已形成市有配送中心,乡镇有供销超市,村有便民服务店的经营网络,10个乡镇超市加上400多个村级便民连锁店,有效解决了居民购物“不安全、不方便、不实惠”问题,满足了居民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在乡镇开这么大的超市,觉得乡镇消费能力不足,现在我们店日均客流600人次,销售额3万元,充分说明乡镇消费的潜力巨大。”高平市供销超市(石末店)的店长邵静感叹道。
  省供销社经营统计数据也显示,上半年,全省供销社农资类、农产品类、日用消费品类销售,县及县以下占比持续上升,销售额492.05亿元,同比增长7.28%。其中基层社销售额317.04亿元,同比增长3.00%。

渠道拓宽
电子商务越做越火

“微信扫码,打开‘供销乐购’小程序,您选择好最近的超市门店,就可以在小程序上浏览、选购商品。”一进店门,就看到邵静正耐心向顾客介绍供销超市的线上电商小程序。邵静解释道,在“供销乐购”小程序下单,不仅免配送费,起送价格也很低,非常适合腿脚不便的留守老人使用。
  消费者的体量和购买能力是建设、运营村镇建设连锁超市的掣肘。为了扩大供销超市的影响力和消费群体,高平市供销社开始布局电子商务业务。李超介绍说:“我们尝试过获取私域流量,通过电商直播分享链接,让消费者在直播中下单,到店取货,实现引流。现在,我们更注重培育短视频平台直播账号,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粉丝,扩大销量,同时提升与厂商的议价能力,为顾客提供更多实惠优质的商品。”
  电子商务是解决小农户的农产品“不好卖”和“卖不好”的一剂良方。高平市供销超市秉承“服务‘三农’、不分大小、源头直采、降低成本、快捷配送、促进流通”的经营理念,推动小农户们与当地多个合作社、种植大户签订协议,除将新鲜农产品直供超市,打通了农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通道,还致力于打造成当地特色产品,扩大销售渠道。
  省供销社负责人表示,供销社长期扎根农村,了解农民,熟悉农村市场,有比较完整的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网络,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有独特的优势。将加快实体网点的信息化改造,用好电商、直播等新业态,帮助农产品拓宽销路,整合生产、销售、物流的整个产业链条,搭建通往农业现代化的康庄大道,源源不断地为乡村振兴“造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