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介休市宋古乡洪善村 调整种粮结构 振兴乡村产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在介休市宋古乡洪善村,700余亩有机高梁进入采收期。沉甸甸的高粱红遍了田间地头,当地正组织机械化收割,站在路边的高地上,丰收美景尽收眼底。

今年5月,为有效提升集体经营性收入、振兴乡村产业,洪善村在汾河以北、磁窑河以西首次尝试种植400余亩玉米+大豆,并在村北种植了700余亩高粱。这1100余亩土地是去年该村推广农业托管模式以来,被托管到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土地。

“今年,我们村集体首次尝试种植玉米+大豆和高粱,从粮食播种、收割到烘干、仓储,全程采用机械化作业,相比传统耕作模式,效率得到极大提高。”洪善村党支部书记郭立谦看着红彤彤的高粱高兴地告诉记者,由于今年雨水好、管理到位,庄稼长势特别喜人、收成好效益高,亩产优质高粱大约600斤、玉米900斤、大豆250斤,预计集体增收100余万元。

近年来,洪善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先试先行,不断探索特色种植模式,从去年种植800亩油葵到今年集体托管种植700亩高粱,既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的经济收入,又规避了土地撂荒、弃种及种地收益风险,为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为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洪善村将持续深挖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有效增加农业效益,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