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综改“改”出新局面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农民提供‘菜单式’服务、在旅游区开展特色化经营、给山区群众规划致富蓝图、对优质农产品开展网络直播,项项工作都走在全市供销社前头。”这是大家对泽州县供销社综合改革的评价。

土地托管全程助农

7月6日,金村镇水东村村民邓安喜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种地简单啦,供销社的惠农服务中心从种到收全部都是机械化。”

泽州县供销社主任张宝富说:“综改以来,泽州县社全面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构建统一供货、统一管理、保质保量、服务到田间地头的农资供应网络。以土地托管服务为重点,规范建设惠农服务平台,面向广大农民开展施肥、耕地、统防统治、收割、收储加工等“菜单式”土地托管服务,实现了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链条全程化、服务形式多样化的为农服务新局面。”

据了解,泽州县供销社在下村、金村、生产资料总公司建成3个惠农服务中心,在巴公、北义城、大阳等乡镇设立8个惠农服务站,以及在全县设立120多个村级惠农服务点。同时,由泽州县供销社创办、领办或参股经营的合作社有南岭黄梨专业合作社、大箕晋盛源专业合作社、川底鑫灿灿专业合作社等9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有南岭林龙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柳口益峰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鲁村锦春农业专业合作社3个。截至目前,泽州全县完成入社农户7000户,入社农民2.2万人,土地托管面积2.7万亩,土地服务面积12万亩。

综合服务贴心为农

生产服务全程且专业,泽州县供销社更是在提升为农生活综合服务上下功夫。要想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首先就得夯实组织体系,完善服务平台。张宝富说:“县社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多种形式联合与合作,盘活闲置资产的同时拓展提升了为农生活服务水平。”

大阳供销社抓住文旅产业发展之机改造升级,本着“开放办社、合作共赢”的原则与晋城市福旺多商贸有限公司合作,改造建设成一座1200平方米的大型超市,填补了大阳古镇没有大型超市和冷链熟食以及鲜活农产品超市的空白,为大阳古镇的居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加便捷和有档次的服务。

巴公供销社结合巴公发展规划,通过自筹、集资、贷款等多种融资渠道共投资500余万元,将位于巴公镇中心广场的原供销百货商店改建为集服装、百货、农贸市场、餐饮为一体的综合商业卖场。商场配备中央空调、24小时智能监控防盗系统、观光电梯等现代化经营设施,建成38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引进了28家小吃商户,规范摊位,规范管理,为巴公镇的老百姓提供了一站式的购物休闲娱乐场所。

中药产业带农致富

坐拥太行山这座“药箱”,加上全省大力发展药茶、发展中药材产业的良好政策环境,为山区农民致富带来发展良机。泽州县供销社紧紧抓住机遇,全面布局发展中药材产业为山区农民致富开辟出新路径。 张宝富告诉记者,2019年,县社直属8个公司注资入股成立泽州县圣王山中药材公司,采取合作、联合、共同发展的方式建成柳树口、大阳、大箕、山河、水东、李寨6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川底、金村、柳树口3个专业社自行流转800多亩土地,今春共种植黄芩、党参、地黄和板蓝根500亩左右。在柳树口建成3800多平方米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并引进安徽亳州千叶药片厂在集散中心注册山西省益善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动全县药材种植、采摘、初加工走向规模发展。

不仅如此,山西中药材集团通过统一规划、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保护价收购,以“公司+专业合作社+药农”的模式链接泽州中药材产业,也为其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大阳镇刘家庄村的刘建忠是中药材基地合伙人,他高兴地说:“以前我们走街串巷收售药材规模小,遇到药商杀价,利润就更加微薄了。现在我们有了规模,就有了更多的话语权,随着加工设备陆续落地运营,我们要把中药材真正做成大产业。”

新业态引领新流通

短短几年间,从电商到微商,播商,电子商务这一新兴产业也迭代出新的业态。泽州县供销社在传统流通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业态,引领了农村线上线下新流通。

巴公供销社主任段爱霞说:“巴公镇南山村建设了一处集政策指导、人才培训、电商孵化于一体的泽州县聚农兴电子商务孵化基地,为全县从事电子商务的个人、个体户、企业等提供多元化的创业培训和支持,让更多的农民通过农业脱贫、通过电商致富。”

走进直播间,展架上整齐摆放着泽州特优农产品等,主播韦小超正在镜头前推介泽州小米。像这样的直播,几乎每天都有,每个月上万元的销售额还是很轻松的。电商负责人魏少刚告诉记者,通过开展人才培训,我们也有了自己的电商团队,在全网立体化营销我们的特优农产品。

今年,泽州县社电商基地形成了“互联网+供销社”的营销模式,为当地农特产品的销售提供互联网销售平台和便民服务。通过对接“供销e家”、农芯乐等电商平台,综合开展电商平台线上购销业务和本地信息化便民服务。

开展综合改革以来,泽州县供销社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坚持“服务立社、项目强社,稳中求进”的理念,结合泽州县情县况,在综合改革中“改”出了供销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