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整合发展电商物流体系 提升为农服务综合功能——平遥县供销社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5年,平遥县供销社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确定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示范县。两年来,在上级供销社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精神,大胆探索电子商务、农村物流体系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为农服务、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

  一、提升运营中心服务能力,织密供销e家电商平台一张网

  为提升“供销e家”平遥县运营中心运营能力,新建了100平米的运营中心,提供平台运营、市场营销、美工策划等综合办公服务;新建了100平米的县域农产品展销旗舰店,为本地农产品提供对外宣传、展示销售的窗口;新建100平米的电商培训中心,为本地电商从业人员提供政策宣传、行业指导、电商专业知识等培训服务,提高本地电商从业人员素质,促进电商行业发展水平。

  为扎实织密供销e家电商网络,运营中心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e家”和省供销社“农芯乐”网络商城实行深度对接运营。已在“供销e家”开设平遥馆、地方平台馆两个店铺,在“农芯乐”商城开设平遥供销特产馆一个。开通了“供销e批”零批电商平台业务、“供销e通”农产品上行B2B服务平台。目前公司已对接生产企业100余家,对全县范围内名优土特产品平遥牛肉、平遥碗秃、岳壁长山药、推光漆器、豫辉食品等八大类130余种产品进行了包装上线销售,构筑“农产品进城”流通渠道。

  二、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站,提供网上为农综合服务

  平遥县供销社县、乡、村三级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健全,供销社“新网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的便民店现有303家。为使供销社基层经营服务网点具备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基本条件,选择了硬件设施基础好、服务辐射范围广、经营人员素质高的供销社便民店作为改造对象,开展经营服务设施的改造。改造建设严格按照“供销e家”规范要求进行,主要对原供销社经营服务设施进行统一制作门头标识、统一店内宣传形象、统一管理制度、统一配备电视、电脑、办公桌、宽带等。目前全县已建成村级电商、快递服务站120家,开展网上交易、网上服务。改造后的村级服务站不仅提供便民超市传统服务,新增了网络代购日用品、农资农具、服装,网上销售本地农特产品、民俗工艺品,网上政务、农村金融、快递收发、车票预订、门票预计、综合缴费、就业咨询、测土配方、病虫害防治、科普培训、农技推广、旅游信息咨询等新型综合便民服务。服务站的建设不仅增加了供销社服务新功能,提升了供销社服务新水平,树立了供销社在新时期服务三农的新形象,初步构建起了本地化农村电商服务新体系。

  三、实施农产品品牌营销,实现精准扶贫助农增收

  为更好地打造本地农产品线上销售,依托平遥古城旅游资源,注册了“大美古城”图形商标,对本地产品进行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打造进行线上销售。

  首先,发挥供销社自主品牌和电商运营人才、技术的优势,积极引导本地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产品加工户,包括农村零散土特产品,通过对县域优质农特产品的品牌打造,包装推广,进行网上销售。目前已组织对襄垣酥梨、南依涧苹果、岳壁长山药、梅槐头小米、丰盛村花椒等本地特色农产品进行线上营销推广,依托网络销售平台,促进本地产品销售网络化,助农增收。

  其次,实施电商精准扶贫,新建了10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新建了19个快递服务站,重点打造了贫困村的花椒、核桃、酥梨、苹果、豆腐等农副产品,通过“大美古城”品牌包装营销,进行线上销售,逐步实现“农产品进城”精准扶贫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