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盘活共建谋求融合发展 突出服务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盘活共建谋求融合发展

突出服务实现乡村振兴

 

寿阳县供销社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全力打造为农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南燕竹供销社积极抢抓政策机遇,解放思想内引外联,乘势而上融合发展,立足服务全县大农业、大产业,在恢复供销社原有功能的基础上,新增了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内容,并提出了未来组建新型农业服务集团的宏伟构想,使一个倒闭二十年的集体企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全县引深各项改革、发展共享经济、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工作样板。

一、政策机遇、乡村振兴是融合发展的广阔舞台。

习总书记强调,供销社长期扎根农村、贴近基层,有其他部门无法比拟的资源优势,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办好供销社。国务院为此多次开会研究部署,并采取了开展试点、配套资金、推进落实、推广经验等一系列措施,为供销社综合改革保驾护航。省政府、省供销社结合山西实际提出了基层社恢复重建全覆盖的目标,同时要求开展基层组织属性探索试点工作,千方百计贴近基层为农民服务,在农业现代化新征程中争得一席之地,明确试点发展模式可资可股、不做硬性要求。市政府也鼓励各县供销社恢复改造,为每个基层社拨付15万元的引导资金,并要求县政府按1:1配套。特别是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供销社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瞅准农民和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的需求,顺势而为推出并做大农业社会化服务大有可为、责无旁贷。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让广大基层供销社职工真真切切感到事业有奔头、有盼头、有干头,为基层供销社改革发展提供了表演的舞台。

二、立足三农、为农服务是创新发展的希望所在。

供销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组织,三农是供销社存在的土壤,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南燕竹供销社地处农业和粮食大镇得天独厚,近年来不少农民合作社自发开展粮食收购和土地托管,已经出现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苗头,但由于各自为阵、服务单一,没有形成完整的服务体系和产业链条。农业社会化服务是供销社壮大的必由之路,山东供销社已经在全国创出成功经验,利用供销社品牌对南燕竹区域范围内的农民合作社进行整合、组建农化服务龙头正当其时。推出统种统收、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一条龙服务,不仅可提高土地种植集约化程度、节约农民种植成本、做大农业社会化蛋糕,而且随着土地托管和半托管面积的增加,可以把农民进一步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农民可以通过外出务工增加收入。一句话即“农民进城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以金穗合作社为例,入社农民亩均种植成本可节约50-200元,季节性打工和外出务工最少的人均增收2000元,最多的在20000元左右。而且供销社长期服务农村,农民对供销社品牌有认知有感情易接受,依托供销社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三、盘活资源、实现脱困是转型发展的内在动力。

南燕竹供销社现有土地6.1亩,职工30余人,D级营业危房1000余平米,九七改制以来经营一直处于停顿状态,职工社会保险欠缴、生活没有着落。由于经营场所位于村中心和集镇所在地,危房随时可能垮塌造成安全事故,而且供销社房屋破烂严重到村容村貌和集镇形象,最糟糕时甚至被村民用来圈牛养羊,环境脏乱气味刺鼻。历史上两次因为程序问题搁浅,房屋和土地资产利用不起来,职工得不到妥善安置。脱困的压力催生了改革的动力,资源的潜力变成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南燕竹供销社引进金穗合作社,解决了资金不足和产业转型难题,使传统品牌直接搭上了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快车,而金穗合作社注资到供销社,找到了市场竞争可以依赖的资源和阵地,双方实现了资源共享、共利、共赢。按照约定合作采取股份制模式,供销社占股52%,合作社占股48%,供销社持大股。两社融合后,企业职工既是供销社职工,又是合作社社员,拥有了双重身份。目前,投资300余万元新建成的南燕竹供销社超市已经试营业,最好时日营业额在1万元左右。4名职工如愿重返工作岗位,职工后续的各种保险和福利已制定方案正在落实。未来的南燕竹供销社将形成集日用品、生物肥、生态游、农化服务一条龙在内的综合服务龙头,在全县乃至更大区域内发挥辐射、助农增收。

四、党建先行、思想引领是和谐发展的根本保证。

思想不牢地动山摇。供销社多年散沙人心浮动,改革面前是非多纠纷多诉求多在所难免,特别是企业党员多年不见面不活动不组织,支部缺乏凝聚力。为了把顺利推进改革合作,我们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用党建工作疏导思想、凝聚人心。供销社所有党员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尚存的优势、解决的办法、发展的方向进行梳理,形成统一的改革共识,然后将改革合作方案提交职工大会审议,对有异议和杂音的职工分包到党员身上挨个做工作,直到全部签字同意,是真正意义上的“无异议、无杂音、无分歧”的“三无改革”。新组建的供销社第一时间对党支部进行升级整顿,选举成立了新的理事会和监事会,把职工放心、办事公道、责任心强的同志吸纳进领导班子。党支部、理事会、监事会定期活动,活动内容和重大事项上墙公示,接受职工和群众监督。目前,南燕竹供销社党建工作统摄一切,企业经营运转有序,农化服务扎实推进,职工信心满满心平气畅。

以上就是我们恢复改造南燕竹供销社的一点启示,作为基层组织属性国家级的改革试点,南燕竹的做法思路新、创新大、勇气足、效果好,尽管其成功的背景因素有些不可复制,但其好的经验做法值得推广,作为改革试水其操作和撮合的路径有积极的借鉴意义。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延伸完善供销社的功能服务,高举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龙头,夯实供销社品牌实力,在助农增收共建小康的征程中提档升级、大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