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供销合作社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第一届监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3日,正值甲辰龙年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之际,晋中市供销合作社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第一届监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榆次召开。市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何宇雄代表市社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23年工作,对2024年度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市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刘文香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李慧明宣读了2023年度市社系统先进单位的表彰决定。市社领导班子、市纪委监委派驻商务局纪检组组长高永旭、市社全体理事、监事共50余人出席会议。

dc1b03b5cb4a45f580459fe7ffd9577c.jpg

    何宇雄指出,2023年全供销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社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三农”工作大局,如期完成全年经济指标基层组织建设更加突出,农业社会化服务稳步提升流通网络建设持续优化,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助力乡村振兴成果突出社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系统实现购进总额148.33亿元,同比增长0.61%销售总额169.34亿元,同比增长2.11%;利润总额2482万元,同比增长1.74%,购进总额、销售总额、利润总额三项指标均位列全省前三获评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二等奖和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第一名)等10项荣誉。

26747865fb1a43acb904f8b3bc2f0d11.jpg

何宇雄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总社成立7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持续做好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对于服务全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供销合作社作出11次重要指示批示,全面准确领会,时时对标对表把准发展定位。要深刻领会市委“三农”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年初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主动站位全局,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在供销合作社系统落地见效。要牢牢把握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潜能加快释放重大机遇增强历史主动,把握发展大势,为供销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要清醒认识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多方面风险挑战,持续练内功、强筋骨、增实力,在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中制胜新赛道。

c68cf86dc3304314ba4da8cb71ebf68f.jpg

何宇雄要求,2024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围绕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一个中心”,突出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完成十二项目标任务一是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融入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保持“一篙不松劲”的势头,持之以恒抓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持续改进作风,慎终如始,久久为功。二是要深耕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建设,搭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快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要联合乡镇政府、村委会、相关部门及社会力量,进一步增强综合服务社服务功能;要继续在农产品生产经营、农资经营服务、涉农综合服务领域,引领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2024年,建设2个“千县千社”示范基层社改造提升5个基层社、5个专业合作社、18个农村综合服务社三是要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要坚决落实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总要求全力做好重要农时农资保供工作要充分依托农资企业、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加快推进惠农服务平台建设要坚持需求导向大力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新年度,改造提升1个县域农资配送中心、4个庄稼医院5个惠农服务中心6个惠农服务站,新建2个惠农服务中心3个庄稼医院4个惠农服务站新增土地托管面积4万亩,完成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85万亩次四是要突出城乡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打通流通最后一公里聚集整合系统优势资源大力构建县域流通网络体系;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实现农产品流通服务提升;要以农产品加工流通、农村仓储物流、日用品经营、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等传统主业为切入点,打造一批流通服务企业2024年,改造提升1个配送中心,提升冷库扩容600吨五是要加快社有企业重塑性改革,持续做大做强社有资本。围绕省社“五张网构建”,推进社有企业上下贯通要完善社企分开、双线运行制度;要肩负监管责任,强化社有资产和财政资金监管六是要提振帮扶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建设农业强市。要从选人用人、教育培训、日常管理、激励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帮扶工作;要继续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开展消费帮扶 加强产销对接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深化消费帮扶;要以供销IP建设、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进一步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促销建设3个线下新疆果品销售专区

1089deaffe1c4c7ea005b10cc0d8aa3f.jpg

刘文香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重谋划,聚焦目标开好局。各县(区、市)社要始终牢记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要锚定任务目标,提前谋划、提前部署全年工作,准确把握优势和长板,清醒认识弱项和短板,找准切入口和发力点,理清工作思路,想在前、谋在先、干在点子上,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二要重关键,守正创新解难题。“善为理者,举其纲,疏其网。”各县(区、市)社要善于抓重点、抓关键,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综合改革工作提质增效,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推动工作走深走实。要准确把握会议精神,抓住“牛鼻子”、把握“关键处”,在症结处做文章、出实招,针对重点工作、关键内容,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三要重落实,真抓实干见实效。各县(区、市)社要迅速把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将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确保今年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的具体行动。要切实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履好职、尽好责,确保综合改革任务如期完成。

fd74dc8ce1594312a******915b9d25ac.jpg

d6228ba825ed4f4b99603dafdd8b7eb5.jpg

会议审议通过了《晋中市供销合作社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晋中市供销合作社第一届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对2023年度全系统综合业绩考核及监事会工作先进单位代表进行了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