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总社印发行业扶贫三年行动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行业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印发,要求全系统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党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发挥供销合作社行业优势与地方脱贫实际相结合,以深化综合改革促脱贫攻坚,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积极实施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精准扶贫行动,不断创新扶贫方式、注重帮扶实效,助力各级党委政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方案》提出八项主要任务,包括以产业融合为重点,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以密切贫困户利益联结为核心,创新行业扶贫模式;以产销衔接、畅通渠道为着力点,大力开展消费扶贫;以线上线下融合为切入点,深入实施电商扶贫;以基层组织建设为载体,促进就业扶贫;以系统科研院所、职业院校为依托,积极开展科技教育扶贫;以系统联合、项目合作为抓手,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以落实定点帮扶职责为目标,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方案》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产业扶贫要做到精准、可持续,必须遵从经济规律,以市场为导向培育产业;必须全产业链谋划,做到产销有效衔接;必须提高组织化,通过龙头企业或合作经济组织有效带动;必须注重贫困群众的参与度,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必须争取政府支持,保证脱贫产业快速发展。

《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供销合作总社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充实加强扶贫工作人员。各级供销合作社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成立专班,明确职责,制定规划,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方案》同时提出要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依托系统的报社、网站、声像中心等媒体平台,紧紧围绕供销合作社行业扶贫,广泛宣传报道系统特别是基层一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通过多种形式、多途径讲好扶贫故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转自中华合作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