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改革>详细内容

深化供销综改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全省深入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对于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全省供销社干部群众要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契机,在全系统迅速汇聚起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追逐梦想、加快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贯彻决策部署 勇于改革创新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出全面部署。2016年1月,我省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为全省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吹响了进军号,绘就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全省供销社系统干部群众在综合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担当作为、砥砺前行,取得了六个方面的阶段性成效:一是经济增长显著提升。全省供销社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2018年,全系统购进总额802.6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54.4%;销售总额887.9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56.4%,在全国供销总社综合业绩考核中首次跨入第二方阵。二是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在前两年省级25个综合改革试点县的基础上,2018年我们又确定了20个贫困县(含10个深度贫困县)作为省级重点推进试点县,按照“3+N”的试点内容开展试点工作,市级试点县实现了全覆盖。三是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我们牢牢抓住基层组织建设“四梁八柱十条筋”工作方略,全系统入社入股农户累计达到62.9万户、187.7万人,促进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效衔接。四是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成效显著。土地托管、服务面积累计1370.65万亩,在全国工作会上做了经验介绍。五是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建成村级体验店13000个,覆盖贫困村3690个,实现电商销售额20.2亿元。六是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彰显山西农业优势特色的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和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发挥“头雁”作用强化奋发有为

  抓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践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要在领导干部,难在自我革命,贵在对标一流,成在务实行动。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各单位的一把手,既是大讨论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大讨论的先行者、带动者,要刀刃向内,把自己摆进去,切实发挥“头雁”作用。

  一要把亮短摆丑作为一种胸襟来弘扬。作为“一把手”,就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思想、能力上找差距;把思想摆进去,在信念、观念上找差距;把工作摆进去,在方法、干劲、团队、执行力上找差距。只有直面差距,才能不断补齐“短板”,增强弱项;才能不断完善思维,提高决策和领导水平;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二要把问题导向作为一种能力来体现。作为“一把手”,要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什么钻什么,弥补精神软肋、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坚持问题导向,就要苦练“五功”:发现问题的基本功,剖析清楚成因的思考功,针对性拿出措施的实践功,取得实际效果的内生功,示范推广的久久功。

  三要把对标一流作为一种价值来追求。作为“一把手”,就要进一步思考自己的职责尽到没有、作用发挥的如何,应确立什么样的新标杆,如何把领导班子和队伍带好。要把着力点放在所树立的标杆上,用改革创新的精神破难题、用奋发有为的状态创佳绩,真正做到人要沉下去、事要扛起来,从根本上实现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工作动力的变革。

  四要把作风建设当作一种品行来修养。作为“一把手”,就要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态度上坚决、行动上自觉,以过硬的作风、以斗争者的姿态掀起“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新热潮。要总揽改革全局,按照“六个一”的工作举措,当好“施工队长”。要实施一线工作法,综合运用好督查、通报、约谈、奖励等手段,执行好“施工操作法”;要出台“一督查一报告”制度,善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既要管结果又要管过程,创造好“施工效果图”。要勇立潮头,狠抓落实,进一步实现观念大转变、作风大改进、经济大转型、成果大转化。

  五要把敢于负责作为一种使命来担当。作为“一把手”,就要心底无私,秉公用权,勇于担责,善于亮剑。最重的担子自己先挑,最硬的骨头自己先啃,最烫的山芋自己先接,既能守住底线又能攀登高峰,既要有敢于担当的铁肩膀,又要有能够担当的宽肩膀。

  勇于破解难题 实现五大突破

  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实现经济规模增长大突破。深刻认识发展的差距实质是改革的差距,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开展工作、推动发展。全省各级供销社要对标任务,列出清单,建好台账,逐项督导,认真抓好落实;对标综改先进省份,扩大改革成果,继续抓好省级重点推进县综合改革工作,推动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落地见效,加快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对标经济增长指标,全面提质提速,多措并举,加快提高对全国供销社系统销售额的贡献率。

  开拓创新,激发活力,实现转型项目建设大突破。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唯有创新才能改变长期形成的粗放发展方式,自觉适应新形势新挑战,推动全面创新。围绕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色优势产业、农产品供应链、大数据运用、“互联网+”等方面,探索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全面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迅速掀起项目建设高潮;补齐农产品流通短板,加快实施冷链物流体系项目建设;在项目培育上下功夫。

  扩大开放,强化合作,实现招商引资数量大突破。深刻认识封闭必然落后,不开放就难以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增强开放思维,更加自觉地以开放促转型促发展。继续推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县工作落地生根。推进与金融机构的联合合作,整合内部资源,吸收社会资源,加强社银联合、银企联合,利用供销社各类经营网点,增加农村金融服务代理业务;与保险机构合作,承接保险代理业务;与金融机构合作,代办小额贷款、网上支付业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效整合系统内外各种资源,积极对接各级各类项目资金,充分利用产权和资本市场,加大融资力度。

  顺应市场,加快转型,实现社属企业改制大突破。深刻认识囿于资源依赖没有出路,不会闯市场就不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市场化改革方向。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充分发挥社有资产价值,将土地、仓库等资源,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加快推进社有企业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创新发展;按照市场化要求,适应股权和基金投资要求,以产权多元为切入点,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着力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提高企业运营效率;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鼓励、支持企业管理层和员工持股,形成多元化产权结构。

  对标一流,勇创佳绩,实现基层组织建设大突破。深刻认识甘于平庸、得过且过是事业发展大敌,自觉对表中央精神、对照省委要求、对标全国先进经验,以超常努力创造非凡成绩。建立与综改先进省份的信息交流机制,加强全国和我省综合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指导;以统筹发展为重点强化县级社,以股份合作为模式改造基层社,以融合发展为动力提升合作社,以规模化经营为依托发展联合社,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契机建好综合服务社。

  (执笔人:山西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狄重阳)

  (责任编辑:任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