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改革>详细内容

小杂粮,新时代山西的靓丽名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山西素有“小杂粮王国”美名,全省种植生产的小杂粮品种多、品质优、产量高。可山西小杂粮产业发展现状却与这一美名还有距离。

    今春以来,山西供销杂粮有限公司在小杂粮产业发展上持续发力,接连召开了晋北、晋中片区杂粮(农特产品)企业联合合作会,迅速推动了全省小杂粮全产业链发展。

惠农服务专业化

    发展小杂粮产业,根基在种植。精心种植、科学管理才能有高品质产品,才能销售好、增收强。全省供销社各级专业化惠农服务机构瞄准小杂粮这一发展潜力巨大的产品种类,为广大种植户提供种、管、收、销各项服务。

    据了解,春节过后,全省从南到北陆续开启春耕备播模式,经济作物春播意向总面积为496万亩,比上年实际春播面积增加15万亩。其中,玉米春播意向总面积比上年实际春播面积减少70万亩;杂粮春播意向总面积比上年实际春播面积增加34万亩,越来越多的农民,看到了种植杂粮的好机会。

    平定县东回镇供销社主任裴云飞说:“今年我们将在原有500亩小杂粮种植加工基地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对原有的小米加工生产线提档升级,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

    良种挑选、测土配肥、无人机飞防、田间管理、粮食收储,专业化的惠农服务让杂粮种植户和各专业社心里踏实。除了传统的生产加工服务,财务管理和法律服务,也是山西杂粮之家为各杂粮企业提供的服务内容之一。恒一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晓娜告诉记者,今后咱们的小杂粮企业有任何法律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咨询我们,我们会为大家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在兴县蔡家会镇蔡家会村惠农服务中心,每年此时,正是和小杂粮种植户签订当年收购合同的时候。总经理贺虎平说:“我们给农民提供自己培育的良种,给足农民全年需要用的肥料,同时加强耕种管理农技培训。成熟后,我们亲自回收。4000亩有机小米都有实时监控,就是要从源头上保证产出的小米有机高品质。”

金融支持全产业

    推动小杂粮全产业链的发展,当然离不开金融这个推手。

    联合合作会上,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山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金融部门也结合自身职能积极投入到小杂粮产业联合合作中。

    小杂粮分会还向会员单位提供相关政府部门关于政策、资金方面的信息,协调贷款企业和国开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提供资金扶持信息。

    山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晋敏说:“今后我们将更加紧密地与省供销社合作,在现有的银担合作、政担合作、公司农户与行业协会等模式下,积极与供销社整体对接,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做好惠农服务。小杂粮产业是当前全省‘三农’工作的发展重点,我们也将针对小杂粮产业从种植、加工、流通的全产业链条开展支持,为专业社、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各具特色的反担保措施,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助力全省小杂粮全产业链发展。”

聚力抱团闯市场

    山西的杂粮产量大了、品质提升了,还不够。如何把山西的小杂粮卖个好价钱,打响山西小杂粮品牌,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成为制约当前山西杂粮产业发展的另一瓶颈。

    打响山西杂粮品牌,让山西杂粮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首先就要把杂粮产品的定价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山西杂粮产销企业只有联合起来,形成产业联盟才能在流通中聚力抱团一起闯市场,才能在市场中达到多赢。晋中片区杂粮(农特产品)企业联合合作会后,大家对当前的市场环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山西杂粮之家也积极奔走,搜集信息,把目标首先瞄准在一线大城市销售渠道开拓上,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灵石县嘉禾盛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燕军伟说:“供销社在农产品流通领域有巨大的优势,相信全省小杂粮企业联合合作,在温馨的杂粮之家关怀下,我们杂粮产业快速发展未来可期。”

    山西供销杂粮有限公司董事长苑小伟对记者说:“去年以来,山西供销杂粮公司作为全省小杂粮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年交易额已达10.2亿元,托管服务土地12万余亩,完成订单种植近5万亩,服务带动杂粮种植规模60万亩,引领和带动杂粮专业合作社40多个,入社农户2000余户,带动杂粮种植农户1.5万户以上,其中贫困户近1000户。”

    小杂粮之家作为全省各型小杂粮企业的综合服务、联合合作、共同发展平台,推动山西小杂粮产业联盟走向成熟。一个品牌众多、影响力大、产品附加值高,盈利能力强,可持续发展,完整高效的山西杂粮产业链呼之欲出,假以时日,必将成为新时代山西的一张靓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