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改革>详细内容

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全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奋力书写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晋中篇章
王成参加“农村改革(太谷)论坛”分论坛发言时表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王成参加“农村改革(太谷)论坛”第一分论坛——《农村改革40年回顾》并发言,他表示,要借“农村改革(太谷)论坛”举办的东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全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书写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晋中篇章。

      王成指出,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纪念全国农村改革40年的日子里,在中国农村改革开拓者之一的杜润生先生的故乡——晋中太谷阳邑,举办“农村改革(太谷)论坛”意义重大。他说,晋中农村改革40年,是全国农村改革40年收获丰实的重要见证。全市干部群众锐意改革、砥砺前行,理论与实践结合,探索与实干同步,开辟了晋中农村改革的独特路径,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农民人均纯收入保持在全省前列,目前晋中已成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正在加快推进省级战略山西农谷建设。晋中农村改革40年,是全国农村改革40年探索实践的历史缩影。不论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还是农村土地承包制度的完善、经营体系的优化、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不论是农村税费改革,还是乡镇企业的快速发展、农业龙头企业的快速培育;不论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晋中农村改革亮点纷呈,拥有众多农村改革的“国字号”“晋字牌”。晋中农村改革40年,是晋商精神在新的历史阶段的发扬光大。晋中是晋商故里,凝结着改革精神、开放意识、创新冲动的晋商精神,为晋中40年农村改革注入了不竭动力。

      王成表示,我们要借这次论坛的东风,扬起新一轮农村改革的风帆。一是继续解放思想,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持续办好“农村改革(太谷)论坛”,不断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获取经验、激发动力,推动农村改革再出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加快农村综合改革,统筹抓好农村土地“三块地”改革、集体林地制度改革等工作。二是激发创新力量,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太谷全县域等六个现代农业核心片区为重点,以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把示范区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农业的“排头兵”、农业改革的“试验田”和高效特色产业的“展示板”。三是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山西农谷建设。以现代高端农业为方向,以创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抓手,实现平台打造、产品开发、项目建设、融合发展、农村改革、辐射带动等“十个突破”,把山西农谷打造成科技之谷、创新之谷、产业之谷、生态之谷和富民之谷。四是力促“五个振兴”,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市。坚持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深入开展市、县、乡、村、户五级示范,突出规划引领、示范带动、园区承载、专项实施、全面振兴和改革推动“六个重点”,实施农业质量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乡村文化繁荣、乡村体系善治、农民收入提升、精准脱贫攻坚、城乡融合发展“七大工程”,努力走出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晋中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为全省乡村振兴当好样板、作出示范。(王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