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改革>详细内容

“新时代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系列评论:接续奋斗赢未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供销合作社已经走过60多年的风雨历程。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一直是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传统和底色,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从北京房山周口店供销合作社到河南林州石板岩供销合作社,一代又一代供销合作社人,用一个个背篓、一根根扁担,把化肥农药、针头线脑送到农民手中,牵起了与农民群众的血肉相连,铸就了享誉全国的“背篓精神”“扁担精神”。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面对体制机制转型、市场环境剧变的困难和挑战,全系统干部职工以顽强意志,抓改革,转机制,促发展,走出困境,闯出新路,书写了供销合作社人自强不息的时代篇章。

  当前,供销合作社正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供销合作社在精神上有了懈怠,在艰苦奋斗方面放松了要求,一些基层社满足于守摊子、租院子,过起了小日子,一些社有企业存在等靠要思想,停留于靠政策经营,主动闯市场的意识和能力不足,一些干部职工看重工作环境与待遇,不愿意深入农村和基层一线扑下身子开展工作,等等。

  逆水行舟,奋楫者进。面对新时代农业农村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只有弘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优良传统,永葆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才能确保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动力,确保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要敢于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要强化使命感,准确把握供销合作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使命,充分认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重要职责,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紧跟农村发展形势变化,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主动担当时代赋予的职责。要增强危机感,守住守好我们的传统阵地,深刻认识到如果不向前奋进,不尽职履责,就可能被时代大潮淘汰,就可能丧失固有阵地,给事业造成大的损失。要提高责任感,真正爱事业、想事业、干事业,以对事业高度负责、对自身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实践中实现新作为、体现新价值、展现新风采。

  要勇于开拓奋进。小平同志曾指出,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本质上是经济组织,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壮大。市场是闯出来、干出来的。面对市场经济风云变幻和风险挑战,我们要保持干事创业热情,坚持以市场为中心,科学分析把握市场规律,抢抓发展机遇,转变经营理念,优化运营机制,完善治理体系,提升管理效能,努力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保持活力。

  要善于攻坚克难。由于过去的种种原因,各地供销合作社发展状况不均衡,发展基础有好有弱,甚至有的市、县供销合作社仍然处于发展困境之中。面对困难考验,我们不能消极等待,更不能有鸵鸟心态。问题不会自动消失,机遇不会主动降临。实践证明,发展好的供销合作社,无不具有强烈的开拓精神、敢打敢拼的工作劲头。要树立发展信心,善于在困难中发现机遇、看到希望、看到前景。要敢于直面难题,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手段,以农民为依托,发挥积极性和能动性,整合资源,深挖潜力,努力开拓更加美好的事业前景。

  要甘于务实奉献。当今时代,人们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都有了大幅改善。我们有着现代化的办公场所、信息化的经营方式、高素质化的员工队伍。但是,当我们熟练于键对键和客户交流的同时,却日渐生疏于面对面和农民打交道;当我们习惯于安坐在办公室里,却逐渐疏懒于走向乡村大世界。我们需要时刻追问,互联网让世界变小了,我们离农村却是不是远了?干部职工素质提升了,我们与农民情结却是不是淡了?我们要沉下心,扑下身,深入到基层、农村,感受农村、了解农民,通过亲身接触,保持对市场的敏感度,精准掌握农民所需所盼,让改革举措、经营手段、服务方式始终贴近农村实际,只有如此,我们才有信心将未来紧紧把握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任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