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改革>详细内容

土特产“触网”俏销,农民喜庆丰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土豆上线才两三天,就卖出20吨!”金秋时节,田间地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阳泉岔口乡西头岭村的农户们刚把收获的土豆打包,客户的求购电话就追上门来。由于需求量较大,连日来工作人员加班分装、配货、打包,常忙到双手发抖,听着求购者天南海北的口音,他们兴奋并忙碌着。

西头岭村地处平定县东北部,这里产出的土豆沙甜口感好,微量元素多,在周边小有名气。但过去由于销售渠道不畅,一直限于本地市场。自从平定县供销社开通“网上供销社”电商服务平台后,往常卖出10吨土豆需1个月时间,如今只需一天就能卖完。土特产“触网而新”,搭上了网络销售的快车,田间地头的农民也尝到了农产品畅销的甜头。

把质量有保障、价格相对低的土特产,从生产者手中直接送到电商体验店里,让老百姓从网上购买,再通过物流配送。” “网上供销社”电商服务平台负责人郭朝月介绍,经过三年多的运营和探索,目前平台体验店已建成293家,农村体验店基本实现电商体验店全覆盖。其中,在全县42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还开展电商扶贫,设立了10个信息员,信息员直接和贫困户联系,通过村级终端实现信息互通,优先收购和代销贫困户的农产品。

以前卖红薯多靠自己出门推销,有时集中上市,红薯积压在地头,价格越卖越低。去年,俺们沾了互联网的光,5万斤红薯一多半是靠电商平台卖出去的,价格也不低!”平定县巨城镇半沟村村民陈正景说。今年,刚进入红薯收获季节,他就早早地和平台联系卖红薯了。

与全国各地的供应商和销售渠道建立联系,再通过不断完善物流信息系统,就能完成最后的配送。”郭朝月说,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额突破了450万元,半沟红薯、西回小米、后沟黄瓜干、“亮晶晶”砂锅……平定有名的农产品,都可以在“网上供销合作社”电商服务平台上找到。

不只是平定,眼下,全省各地的“网上供销合作社”电商服务平台越办越好,供销社利用“互联网+土特产”的营销模式,给农民找到新的销售渠道,让农产品更畅销,带动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全省供销社系统成立电子商务公司120家,新建电商网点582个,其中贫困村电商网点165个;新建分拣中心10个,覆盖贫困县6个;实现电商销售额6.9亿元,同比增长97.5%。第二届鲜活农产品“走出山西网上行”活动已经在全省各地举办各类展销活动20多场,50个专业合作社、1500户社员、近万名农户参展,直接销售各类农产品突破1亿元。电子商务销售成为供销合作社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新型业务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