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改革>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废弃的木屑、秸秆千万别扔!供销社能用它来培育毛木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e99fe6c85e284fb491a9505a04cf455f.png

      加工产生的锯末和木屑、脱粒后的玉米芯和秸秆,堆积起来成小山,燃烧起来冒黑烟。曾经很长一段时间,这成了让山东菏泽鄄城这一农业县较为棘手的难题。如今,在鄄城县红船镇刘桥村,走进林立的大棚,黑黝黝、厚墩墩的木耳长势良好,用锯末、玉米芯加工制成的木耳段整齐排列、井然有序。


8c4d8bc0a1e74a5ebdedc13b38aeb6a4.png

 鄄城县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韩洪贺: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作为服务“三农”的供销合作社,我们更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近年来,鄄城县红船基层社从当地实际出发,探索毛木耳种植和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致富于民,还美于村。

 

锯末变废为宝  赋予农村环境财富


  鄄城县红船镇刘桥村村民刘传正全家有8口人,全靠在家种植10亩的小麦、玉米收入维持生活。在红船供销合作社多次动员下,刘传正于2014年底终于结束观望加入万众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了1个毛木耳种植大棚,不仅当年增加收入4万余元,还能安心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尝到甜头的刘传民,2016年又发展了3个毛木耳种植大棚,实现收入15万元,如今他的毛木耳种植大棚已发展到多个。示范带动效果也越来越明显,激发了农民增收致富的信心,毛木耳产业业越做越大。截至2017年底,刘桥村发展毛木耳种植大棚达到360个,还有许多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乡投资。目前,通过万众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带动,红船供销合作社周边董庙、张堌堆、杨庄等村庄农户发展毛木耳种植大棚300余个。


  “除了带动农民致富,毛木耳种植更大的收获是实现了变废为宝,实践着美丽乡村建设。”韩洪贺介绍,近年来,红船镇木材加工产业快速发展,产生了木屑锯末等废料。同时,作为农业大县,鄄城的小麦玉米种植也会产生大量秸秆。这些废弃物有的被搁置在路边,有的被当地居民当做柴火,既浪费了资源,又对环境造成了污染。而这些农业废弃物、工业废弃物对毛木耳来说,却是赖以生存的根基和土壤。


  于是,红船供销合作社实施秸杆和木渣等资源综合利用,探索为农服务新领域。有了毛木耳种植,废弃的木屑锯末、玉米芯和秸秆获得了重生——通过建造毛木耳种植大棚,以锯末、玉米芯等为底料,制成菌棒,培育毛木耳;生产毛木耳需要进行高温消毒、杀菌,合作社联合社引进先进设备,将木屑、锯末、皮壳等加工成生物质颗粒替代燃煤、燃气,既环保又节约成本。这样一来,既节约了成本,利用了资源,实现了环保,又为合作社联合社开拓了新的创收渠道。


带领抱团发展  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农村精神文明创建需要有一定的物质支撑,刘桥村的变化正是基于红船供销合作社带动村集体和村民经济效益提升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


  2013年1月,在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基础上,红船供销合作社带领刘桥村有一定文化知识、有劳动能力的8户农民,到济宁市鱼台县考察学习毛木耳种植技术。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一致认为,种植毛木耳是一个“短、平、快”的致富门路。3月初,红船供销合作社协调资金13万元、毛木耳用肥40吨,筹建了10个800平方米大棚进行试种,经过半年精心栽培,试种取得成功并小获丰收,每个棚6万袋菌棒的总收入达12万元左右,除去建大棚费、原料及人工等所用成本,每个棚实现利润4万元左右。


  毛木耳试种的成功激发了当地农户的种植热情。2014年,经过分析讨论,红船供销合作社积极发挥组织服务优势,领办万众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带领农民抱团发展,扩大生产规模。


  万众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刘桥村为中心,带领社员发展毛木耳种植。合作社联合社为社员提供统一菌种、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销售“六统一”的全程服务模式,还实行“信用合作”和“保值合同”措施。通过在合作社联合社内部开展信用合作,社员入股资金达186万元,采取封闭运行的方式,解决社员生产经营中特别是筹建大棚、购买原料等资金不足难题,贫困户筹建一个种植大棚可申请合作社联合社发展资金2万—5万元;“保值合同”措施,即当市场价高于合同价时,对合同毛木耳采取随行就市收购,保证种植户的利益;当市场价低于合同价格时,按合同价收购,风险由合作社承担。由于种植毛木耳投资小,风险小,用工少,利润可观,合作社联合社规范化的周到服务、种植户成功致富的示范带动,吸引了村民纷纷利用废弃的锯末等发展毛木耳种植。


  据了解,红船供销合作社摸索的“合作社+农户+基地”经营模式,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典型示范,带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7年,合作社联合社社员获盈余返还22万元,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促进当地群众人均年收入增加460元。同时,也使乱堆乱放的废弃物得到有效利用,改善了当地环境,大大助力了宜居乡村的打造。据统计,万众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已发展毛木耳种植大棚360个,每个大棚年生产干毛木耳8000余斤,消耗22万斤锯末、木屑、玉米芯等废弃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