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改革>详细内容

晋中市供销社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全力推进综合改革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3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供销社综改工作,11个县(区、市)全部出台了《改革方案》。同时,市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供销社,并要求各县(市、区)按照1:1比例安排配套资金,用于基层社恢复重建。市供销社集中各县社主任及分管基层副主任、部分基层社主任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培训指导并细化分解了各项任务,加快推进了综改工作。

、加快推进了基层供销社改造。晋中市委、市政府将强化供销社基层组织属性列入综改任务,市、县(区)供销社采取多种手段和措施,积极推进基层社改造。截止目前,共完成基层社改造60个,总投资5264万元,改造面积57021平方米,吸纳了2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入基层社,入社农户2069户,入社社员5871人,入社股金2390万元。寿阳县南燕竹供销社吸纳具有一定规模的黑牛、常旺、金穗三个合作社入股,初步形成服务半径超过30公里,惠及农户超过5000户,兼具集土地托管、粮食购销、烘干运输、测土配肥等功能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榆次区沛霖、乌金山、北田三个基层社,分别与林果丰核桃专业合作社、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青青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夯实基层社实力。平遥东泉供销社将新农村建设和基层社改造结合在一起,吸纳村委会干部担任基层供销社主任,承担基层社改造任务,现在营业面积由600平方米的旧店面改造成为集日用百货、惠农农资、副食餐饮、电子商务、医药及中药材收购等为一体的3000平方米综合服务社。介休市、榆社县、灵石县结合实际,利用有限资产和财政资金入股实力较强的合作社,发展壮大基层社,介休宁古供销社入股龙通农业服务专业社,灵石厦门供销社入股华宇种养专业合作社,从而将基层供销社改造以股份合作的形式与专业合作社、与吸收农民入社、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服务当地农业发展结合在一起。

二、加快推进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共新建、提升惠农服务中心(站)50,完成新建或改造庄稼医院29个,新建或提升惠农服务中心(站)75个。新增土地托管面积165320亩,其中:新增流转土地面积44365亩。新增土地服务面积253600亩。逐步形成了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提升,直接服务向融合服务转变,订单式服务向菜单式服务延伸;形成了以土地托管,农资供应,新品种推广,农机服务,智能施肥,代耕代种,农民培训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服务机制。介休市绵山惠农服务中心,占地1500平方米,投资100余万元建成农机具库棚11间,服务土地面积10000亩。和顺县义兴镇“庄稼医院”,为部分乡镇进行了测土施肥,并承担病虫害防治,对6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进行测土配肥,涉及1500余户,土地7000余亩。

三、加快推进了农村电商发展。市供销社积极主动与总社、省社、全国各大电商平台和物流公司对接,实现资源共享,线上乡下融合,打造“线上供销社、线下基层社”。截至目前,共新建、提升惠农服务中心(站)50,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0个、村级电商网点550个。平遥县供销社成立电商公司,搭建起“供销互联+”县级电子商务自建平台,并与总社“供销e家”和省社“农芯乐”联网对接,上线域内名优土特产八大类五十余种,设立50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村级微信公众平台50个,为企业建设微信公众平台30个。全年网络交易额近千万元。同时,整合全县“申通”、“中通”、“百世”等5个“四通一达”快递公司,建设电商物流产业园。今年,县政府给予50万元资金扶持电商发展。左权县供销社加盟供销e家和农芯乐,注册自己品牌“亲格呆”,自己开发50多种品牌,建立5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与各村签订村级服务体验店合作协议,以农产品上线,日用品、工业品下乡的双线运作体系解决农产品难卖问题,方便农民购物。和顺县供销社利用有限社有资产参股创建峰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村级店70家,并设计门头标识、形象墙进行包装,部分配置终端设备。太谷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专业合作社,打造“互联网+专业合作社+农户+深加工+销售”新模式,致力于培育农村电商“国家队” 为目标,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在全县已设立156家村级体验店,物流配送实现当日到达(偏远范村镇除外),打通了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