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改革>详细内容

立足社有资产,推动供销社综改转型发展 ——平遥县岳壁供销合作社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2 浏览次数: 【字体:

岳壁供销合作社位于平遥古城东南5公里的岳壁乡岳中村,属于城效型供销合作社。于1951年建社,现有在职职工48人,退休职工40人。2016年末社有资产总额13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净值41万元,所有者权益69万元,其中历年农民社员股金2万元。辖有百货、副食、日杂、农资、农药、综合、布匹、修理修配八个专业门市部和一个专业合作社。各村设有阎良、西郭、东郭、尹回、城南堡、梁村、黎基、金庄、西源祠9个分销店。

    岳壁乡是我县以种植经济作物闻名的典型乡镇,全乡辖有4.8万人口,拥有土地面积3.9万亩,以种植长山药、蔬菜、苹果等经济作物为主,其中岳壁长山药种植具有几百年的历史,以品质高、营养价值高闻名省内外,具有平遥“小人参”的誉号。冬瓜、香菜、蒜等蔬菜也闻名县内外。此外,岳壁乡乡镇企业有水泥生产、机械综合加工、造纸、焦化等。岳壁乡居住人口密集,服务人口众多,经济比较发达,居于全县各乡镇经济发展前列。但供销社营业房产、设施陈旧落后,服务项目单调,已滞后于当地经济的发展。2017年,为适应和促进当地生产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经县供销社有关股室摸查和测算,由岳壁供销社请示县供销社批准,决定实施维修性改造,维修改造总投资46万元。通过维修改造盘活资产,增加经营服务项目,拓宽经营服务领域,增强供销社活力。

岳壁供销社维修性改造内容:对西排700平方米营业门店和路西200平方米门市部全部改造门窗、翻修房顶、设立门头标识、真石漆贴面、室内货架陈列;对南窑和东窑全部翻修窑顶,改造门窗;对北楼进行整修、粉刷、院内硬化,总投资46万元,现已全部改造完毕。

    改造后的岳壁供销合作社已成为集日用、农资、日杂销售、中药材收购、餐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社。为适应新形势和农村发展的需要,增强供销社属性,由岳壁供销社引办并入股平遥县兆俊科技惠农专业合作社,岳壁供销社参股5万元,农民个人5人入股45万元。并由该专业合作社设立惠农服务中心,为全乡农民提供优质价廉的种籽、化肥、农药、人工播种机等生产资料,购进种籽15种、化肥20种、农药30余种,做到了不违农时,确保农民的需求。从今年春季无论那个季节种植什么作物,作物所需的化肥、所需数量等,及时采购、供应,因地制宜、因地所需地指导农民科学合理施肥、合理用药。开展蔬菜种植、大秋作物种植的科普讲座,聘请县农业局农艺师坐诊惠农服务中心,给农民群众解疑答惑,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进行病虫害防治,确实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功能,提升供销社扎根农村新形象。建立规范的内部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并能严格执行。通过维修改造,创建标杆基层社活动及基层社组织属性建设,岳壁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功能进一步得到加强,供销社传统作风得到恢复,形象进一步得到提升,截止2017年12月末商品销售总额达到8723万元,利润总额38.5万元。 

 

                         2018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