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详细内容

太谷县 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大力推动 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7 浏览次数: 【字体:

太政办发〔2018〕4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管委会,县直有关单位:

    “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期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主要内涵是按照合作制理念,通过整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优势、供销合作社的流通优势、农村合作金融的资金优势,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功能的实质性融合,进一步完善产业经营服务、开展资本经营服务、承接政府委托服务,以聚焦激活生产要素,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的意见》(中发〔2018〕1号)精神,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现结合我县实际和农谷战略,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设计

(一)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全县建成县、乡两级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农合联),更好地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作用。

(二)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

(1)6月份,成立太谷县关于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起草《太谷县关于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

(2)7月份,审核通过《太谷县关于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召开“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动员会。

2.实施阶段

(1)8月-11月,召开乡镇(城区管委会)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工作推进会,提升规范辖区内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农业龙头企业,每个乡镇(城区管委会)组建一家农民资金互助会。

(2)11月-12月,在完成调查摸底、规范提升基础上选出出席乡镇(城区管委会)农合联大会的代表。

(3)2019年1月-3月,召开乡镇(城区管委会)农合联会员大会,完成理事会、监事会选举工作,推选出席县农合联代表大会代表。

(4)2019年4月,召开县农合联会员大会,完成理事会、监事会选举工作。

3.完善阶段(2019年4月-2020年)

    县、乡农合联成立后,继续推进涉农部门职能转变,深化供销联社机构改革,完善农合联的生产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巩固改革试验成果。

(三)基本原则

    政府主导、市场决定、社会协同;横向集中、纵向一体、联合发展;自愿加入、民主管理、共建共享;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务求实效。

二、农合联组织架构

    按照行政层级设置,分县、乡镇(城区管委会)两级,自下而上逐级组建。

(四)农合联治理结构。农合联实行民主管理。

    会员大会及其选举产生的委员会是农合联的最高领导机构。会员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选举委员会委员和出席上级农合联的会员代表,制定修改章程,决议重大事项。委员会下设执委会,负责农合联的日常工作。执委会与供销社合署办公,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委员会设主席1名,副主席若干名,委员若干名。执委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若干名。执委会工作人员不足时面向社会选聘,薪酬从农合联工作经费中列支。

(五)县农合联组织结构。

     会员包括乡镇(城区管委会)农合联,基层供销社,惠农服务中心,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代表,农民社员代表,涉农企业、团体及其他相关组织和个人等。县农合联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联合会设执行委员会。县执委会主任、副主任由县供销社主任、副主任自然兼任。县执委会设立办公室、财务审计部、生产服务部、供销服务部、金融服务部。

(六)乡镇(城区管委会)农合联组织结构。会员包括农民

    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基层供销社、惠农服务中心、家庭农场、种养大户、行业协会、涉农企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和个人。乡镇(城区管委会)农合联委员会主席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联合会设执行委员会。乡镇(城区管委会)执委会主任、副主任由乡镇(城区管委会)供销社主任、副主任或惠农服务中心负责人自然兼任。乡镇(城区管委会)农合联日常工作由基层供销社或惠农服务中心承担。

三、农合联服务功能

(七)生产服务。

     一是发展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吸纳农民加入各类专业合作社,建立政策扶持机制,培育创建各级示范社;支持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资产收益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和承担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项目。二是建设生产综合服务平台。在农业生产中心区域,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或涉农龙头企业建设惠农服务中心。各类涉农部门基层服务力量入驻惠农服务中心,形成服务合力,开展土地托管、测土配方施肥、农技推广、农机服务、统防统治、产权交易等服务。三是拓展生产服务领域。整合县农业信息资源,建设农业大数据应用云平台,为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所合作,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机肥代替化肥、水肥一体化节水节肥等绿色农业技术,推进绿色有机农业发展。

(八)供销服务。

    一是提升城乡商贸经营服务水平。推进农产品市场、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和管理运营,开展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产地直供、订单生产等业务;加快改造城乡便民超市、农资直供、废旧回收等网点,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实体商业仓储配送网络与电商物流配送网络的协同共享,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二是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农产品加工和流通龙头企业,不断提升规模化、标准化经营水平;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积极开展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九)金融服务。

    一是创新农村普惠金融。建设农合联会员信用体系,共同开展信用等级评定,依据信用评价结果,金融机构向农合联会员发放无担保、无抵押贷款;也可由通过信用评定的会员申请办理一定额度的信用卡,在指定经营场所进行生产性消费。二是探索农民资金互助。按照会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在合作社本部组建农民资金互助会,与农信机构合作建立“账款分离”运行机制,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和保值增值,并在条件成熟后组建联合会,构建新型农村合作金融体系。三是建立农业融资担保机制。充分依托农合联资产运营公司,为小微企业和农业、农村、农民提供融资担保业务,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十)组建资产运营公司。

    由供销社出资控股,会员单位出资参股共同组建。将供销社的经营性资产和出资会员的资产进行评估,作为抵押物与政府投入资金共同为农民生产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同时参与农业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

(十一)其它服务。

    为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党建组织指导、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工商税务代办、财务代帐、档案管理、项目规划申报、农民培训等服务;开展农情调查、信息发布,组织各种交流活动,向党委和政府反映农情民意、提出工作建议。

四、保障措施

(十二)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工作领导组,由县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农委、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市管局、县林业局、县人行、县供销社、县农经中心、县畜牧中心、县农机中心、农商行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和困难,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

(十三)加强政策支持。

    加大对农合联的资金支持力度。统筹涉农资金,优先支持“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体系建设和规范提升;财政分五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注入农合联资产运营公司,作为融资担保金;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县、乡镇(城区管委会)两级农合联创建和正常运行。

(十四)加强协同推进。

    按照先易后难、水到渠成的要求和农合联的承接能力,逐步将涉农部门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产品行业协会指导服务、农情调查、涉农政策咨询、农业技术推广、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产品促销、信用担保等生产经营性服务事项转移到农合联;逐步将农产品展-7-示促销、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民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品牌培育、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公共服务事项,以委托或购买方式由农合联承担;逐步将城乡准公益性农批市场建设管理和农资储备及防汛物资储备等经营性服务职能以及面向市场和社会的涉农中介机构转入农合联;其他有关部门要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支持供销社整合现有资源,做实资产运营公司;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和有关要求积极支持农合联组建和运营。

(十五)落实责任追究。

    各级各部门对开展“三位一体”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目标任务要细化分解、层层落实、明确责任。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对真抓实干的要加大激励支持力度;对工作不力,不能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太谷县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工作领导组

                                                                                                          太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1日

附件

太谷县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工作领导组

组长:刘伟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石俊杰 副县长

成员:张建忠 县供销社理事会主任

张振刚 县财政局副局长

郑炜 县民政局局长

王志强 县农委主任

夏文利 县水务局局长

韩永军 县林业局局长

聂光启 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德民 县农机中心主任

张晓强 县畜牧中心主任

薛玉平 县农经中心主任

梁军 中国人民银行太谷县支行行长

胡晋忠 山西太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张建忠(兼)任。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县委常委,副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