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靠得好生态 吃上“旅游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1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记者 董永德 通讯员 李嘉宇

       1月13日,沿着曲折蜿蜒的丁里线,记者走进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昔阳县孔氏乡马革占岩村进行采访。新修的旅游路平整宽阔,道旁的红灯笼排列整齐,路边一幢幢各具当地特色的农家乐错落林立、引人注目。

       马革占岩村地处龙岩大峡谷的主景区,同时又是太行崖柏的发源地,这里风景秀丽、沟谷纵横,著名的一线天、玉皇庙等景区罗列其中。然而在改革开放之前,幽深奇峻的龙岩大峡谷里连一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村民们外出购买农具和农产品都是肩扛手挑,要出远门也需要步行20多里的山路到丁峪村,才能坐上公交车。

       如今,旧貌展新颜。这个曾经偏僻落后的小山村靠村子里日渐壮大的乡村旅游富了起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办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俺们开农家乐有10多年了,去年买卖尤其不错,客人很多,有时候一到星期六日我们的小院子还接待不过来,得把客人介绍到其他农家乐去哩!”马革占岩农家庄园的负责人时爱婵正在自家院里忙碌,谈起生意,她难掩笑意。

       乡村旅游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推动和支持。2016年12月,昔阳县委办扶贫工作队进驻马革占岩村,工作队与村民一道围绕乡村旅游谋篇布局作文章。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必须完善。2017年底,途经马革占岩村的丁里线竣工通车,为马革占岩村的旅游开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了配合旅游业的发展,马革占岩村加固河坝,清理河道,架起了“连心桥”,架设了移动信号塔,打造了“印象大峡谷”红灯笼旅游景观,新建了旅游公厕,还将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和村委办公室进行了复古改造。

       许多外出务工者看到家乡不仅有“高颜值”,更有好机遇,纷纷返乡创业,也吃起了“旅游饭”。

      “去年夏天回老家的时候,看见大家都忙着经营农家乐,我也逐渐找到了致富门路,就开始着手打理自己的农家乐。今年春天准备在院子前面加盖两个房间,打造成和酒店一样的标间,把房间整理得高档一些。” 马革占岩村村民高元晓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2016年,马革占岩仅有3家农家乐,到2017年已增加到13家,2018年已有17家,可以同时接待200多名游客餐饮住宿。农家乐也已成为马革占岩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