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棉麻砥砺奋进的四十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史是最好的见证者,这四十年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始终与时俱进,往无前,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贸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回眸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是中国社会进步发展的根本动力,它激发了各行各业的活力,使中国的生产力不断得到发展。

       无论是计划经济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供销系统行业一直以为农业生产供应资料,农业科技服务、农产品收购,加工、储臧、销售等业务为主,积累了丰富的为农服务经验和较强的经济实力,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和信誉。

       作为供销社棉麻公司系统改革开放发展也不例外,由原来计划经济的棉麻专控经营到上世纪末全面放开放活走向市场。由原来养尊处优变为难以为继,举步维艰,找米下锅的困境。面对陈旧资产、不良设施、紧缺资金、沉重债务、文化年龄人员的老化结构、失去竞争力的经营主打商品和项目。一度受到政策性的巨大冲击,前途渺茫,徘徊不前,在死亡线上挣扎。面对困境,棉麻人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没有被吓到,而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自2016年新一届领导班子调整以来,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突破前人的勇气和智慧,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用创新的理念谋划工作,紧紧扭住发展不松劲。以为全体职工谋幸福,为棉麻未来谋发展,制定了十三五规划。以提升经济总量和推动项目实施为重点,坚持安全为先,稳中求进。以资产租赁业务为基础,以多元化商贸、产品加工为推手。以新能源、新项目以及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为转型发展方向。以资源开发、引进人才、优化结构、积极拓展贸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品种到贸易多元化,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数益和企业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

       2017年,省公司全力拓展煤炭,化肥贸易;晋中分公司多方联系,开展了玉米、化肥、粘土砖、“三晋快运”等发运工作临汾分公司在上年开展焦炭贸易业务的基础上,又新増了化肥置易业务;长治分公司积极参加各种产品宣传和促销活动佳宝采供站、运城分公司、候马采供站等单位也积极行动,尝试性开展了棉花、煤炭、粮油购销业务。棉麻公司全系统积极探索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新路,已初见成效。年初确定的仓储物流项目,通过与农芯乐合作,已初步明确。“梨缘香”品牌建设项目投入运营。电子科技新能源合作项目前景广阔。大东关便民服务市场项目运行顺畅。晋中文体产业园区项目积极推进。全系统库房出租率达80%。2017年底全系统实现营业收入33171.4万元,荣获2017年全省供销合作系统综合绩效考核三等奖。

       四十年,可以让一棵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四十年,可以让蹒跚学步的幼儿成长为国之栋梁;四十年,可以使弃流的大河冲荡出广袤平原;这四十年见证了中国从贫困到小康,从落后到先进,从闭塞到开放的发展历程。同时,这四十年也见证了棉麻系统在改革过程中披荆斩棘、无畏向前的勃勃生机。“雄关漫路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条改革发展之路,我们还没有走完,时代的巨轮还在继续向前航行,我们系统的改革,不只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图之远。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社、省公司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良策,在全体棉麻系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棉麻的明天会更美好,棉麻定会走上全面发展的振兴之路!

                                                                                                                                    (晋中嘉棉公司651库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