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电商和快递的融合发展,破解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 【字体:

      平遥县新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破解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实现电商和快递的融合发展,打造建设了平遥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产业园占地8000余平方米,其中:仓储分拣配送面积3000平方米、办公场地面积2000平方米。产业园现已整合县域百世、韵达、申通、中通、天天五家快递公司入驻。产业园对快递公司实行租赁费减免和投资硬件设备两大方面扶持,缓解快递公司硬件设备投资带来的资金压力。并按照“供销e家”县域物流建设标准,采用统一形象、统一仓储、统一分拣、统一车辆、统一配送的模式对快递企业进行整合提档升级。

  整合后的快递物流企业改变了由原来每家快递单独仓储、单独分拣、单独配送,运营成本高的现状,采用统一形象、统一仓储、统一分拣、统一车辆、统一配送的模式,实行资源共享,优化配置,即节省了办公场地,又节省了配送人员,减低了运营成本,避免了无序竞争。

  通过整合,各个快递站点的业务量明显增加,收入得到了提高,服务网点设置直接延伸到了乡镇及人口较多的村,再在每个行政村设立代办点,快递收发覆盖达到了每个行政村。使村民在本村就可办理快递收发业务,再也不用进城或到乡镇寄发快递。尤其为老百姓种植的农副产品打通了外销通道,破解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为精准扶贫、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