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奏响城市资本和农村产业的“协奏曲”——晋中市北田镇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29日,晋中日报头版刊登了晋中市北田镇关于乡村振兴的典型事迹。2017年北田供销社被纳入综合改革的试点社。2018年5月北田供销社以资产评估入股晋中清清农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田供销社占总股本51%。晋中市清清苹果种植合作社,把基层社的股份制改造与恢复基层社改造建设相结合。致力于现代新型生态苹果种植基地建设,引进了欧盟的有机生产标准,还建立了共享农庄,苹果种植实现了个性化、订单化,品质不断提高。

       一是将面积为2430㎡的北田供销社后院资产评估以35%的股份入股晋中果亿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展苹果品种改良、化肥联采直供、种肥同播、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销售等服务。半托管土地面积5200余亩,主要涉及北田镇和庄子乡两个乡镇,入社农户330余户,辐射带动周边500余户。二是2018年与榆次区交通运输部门,新建提升38个村级服务网点和8个电商网点分别进行了挂牌,服务内容涵盖快递收寄、电商服务、信息采集、便民服务等功能。北田供销社和晋中乐和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将面积为570㎡的门面房改造成为电子商务综合办公区。包括电子商务办公室、培训室、农产品展示区、庄稼医院等。目前,已与“农芯乐”签约平台上创建了“榆次特色馆”,上传30多个品种。现拥有电商经营团队10余人,在微信、淘宝、“云优特”商城、上线榆次农副产品。2017年帮农户销售蛇果8万斤和红星、红富士30余万斤。电子商务办公室、培训室、农产品展示区、物流配送室、农产品质量检测结化验室、会客厅、综合办公室以及仓储物流等,还在微信、淘宝、1号店、上线产品2000多个品种,开展农副产品营销,主要经营地标有机认证产品、杂粮、水果、蔬菜等并提供电商技术培训、指导服务。打造成集日用品消费、电子商务、庄稼医院、技术指导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真正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

      今年以来,晋中市又启动了“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城市资本“上山下乡”,改革农村资源要素的供给方式和供给结构,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农村资源开发,推进资金投入多元化、项目运作专业化,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和农民全面发展。城市资本进入农村产业,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效益,也推动了农村的现代化发展。

      进村资本在催生大批龙头企业的同时,也培育了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目前,晋中市拥有家庭农场822家,农民合作社11320家,累计培育县级示范社1239个、市级示范社465个、省级示范社255个、国家级示范社33个,基本覆盖了粮食、蔬菜、果品和畜禽养殖等传统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型产业。另外,职业农民培训达46279人次,职业农民认定1469人,这为农村产业融合提供了主体保障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