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做到‘四社八有’完善组织属性
宋古供销社综合服务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宋古供销社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50万元,由原供销社职工联合介休市龙熥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各占96%和4%的股份。宋古供销社综合服务中心的前身为宋古供销社韩屯分销店,2000年基层社改制时,通过“双置换”,由供销社职工出资买下。2017年,介休市供销社按照晋中市用三年时间恢复改造空白基层社的要求,通过考察,决定恢复宋古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今年初,宋古供销社综合服务中心又被确定为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第一批改造名单。按照《晋中市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的实施方案》中“四社八有”要求,我们逐步完善合作社组织属性,在强化合作组织经济属性工作上取得初步成效。

一、高标准改造基层社

宋古供销社综合服务中心前身为宋古供销社韩屯分销店,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老式木门窗,铁丝防盗网,锈迹斑斑,店内老式柜台、橱柜,灯光昏暗,典型的七八十年代的供销社门店。自从被介休供销社确定为乡镇基层社恢复点后,宋古供销社综合服务中心按照上级改造要求,立即制定改造方案并实施改造,先后投资50余万元,把院内闲置场地280平方米扩建为商店,使门店面积达460余平方米,门窗全部更换为铝合金门窗,安装了卷闸,翻修了屋顶;室内粉刷一新,新购置货架、安装了电视监控、消防设施等;办公室、门店内各项规章制度上墙,门面高标准安装了带有供销社标识的门头牌匾,夜晚,宋古供销社综合服务中心几个大字霓虹闪烁,成为周边街区最亮眼的商店。

二、股份合作,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

宋古供销社综合服务中心在改造之初,根据自愿合作原则,联合介休市龙熥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了介休市信权物贸有限公司,合作社原有入社社员51户,在成立新公司后,全部成为新公司社员。按照新公司章程,社员以货币认缴各自出资额,明确了社员权利义务,召开股东会

选举出公司执行董事、监事等。章程还明确了公积金提留、股东分红等利益分配制度。

该中心除改造扩建了近400平方米的超市一个外,还改造50余平方米惠农服务站一处,新增快递收寄、农技咨询等公益性服务,并与我市农资大户正创农业合作,积极开展测土配肥、新品种推广、农技咨询等服务,可服务周边5个村2000余亩土地,服务农户300余户,年供应化肥80余吨,助农增收20余万元,为农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起来。

三、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合作社产业发展

与供销社合作的介休市龙熥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从事双孢菇种植的合作社,有4个大型种植棚,农资需求量大,收获的农产品需及时销售出去。供销社综合服务中心正好发挥多年的经营优势,为合作社采购物美价廉的各类农资,把收获的农产品及时销售出去,达到合作双赢的局面。

以前的宋古供销社曾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县先进单位,改制后供销社在大多数心中被逐渐淡忘,人们都不知道供销社是干什么的。现如今,经过恢复重建,老百姓看着鲜艳醒目的供销社牌匾,说供销社又回来了。

当前,我社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需要有待于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服务功能,提高建设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以为农服务为出发点,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把基层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为供销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2018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