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和顺县供销合作社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8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上半年,和顺县供销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部署要求,在市供销社和县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进一步巩固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成果;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为重点,不断健全完善企业控制和管理制度;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2018年1-6月份全系统实现商品总购进4.01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农副产品收购完成1.4亿元,同比增长27%;商品总销售完成4.05亿元,同比增长15%;农业生产资料销售完成0.53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利润87.9万元,同比增长8.5%;农副产品购进1.35亿元,同比增长17%。

二、综合改革情况

和顺县委、政府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实现县委提出围绕一条主线、打造“两张名片”、“三年全面脱贫、整体位次前移”的奋斗目标,推动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结合我县实际,中共和顺县委办公室、和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和办发【2017】60号)文件,和顺县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县委、政府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积极培育家庭农场,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推进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产业化联合体。完善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发展多样化的联合和合作,提升小农户组织化程度。支持和鼓励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机大户、基层供销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农业共营制等农业生产托管形式,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加、贮、销等“保姆式”“菜单式”服务,把农业生产托管作为推进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主推服务方式。在资金上县委、政府给予基层组织发展专项资金,每恢复重建一个基层社,资金补助15万元,2015年、2016年、2017年共拨付补助资金60万元。2018年县委、政府计划给予专项资金15万元恢复重建基层社1个。

三、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我社计划改造基层社3家,分别为牛川供销社、青城供销社、平松供销社,其中省社综改项目恢复重建基层社:青城供销社、牛川供销社。这两个恢复基层社项目建设,按程序已分别进行了项目招投标工作,现在中标工程队已完成拆旧新建根基工程。

1、恢复新建牛川供销社,在原牛川供销社旧址,新建面积200平方米商场,另外改造库房及附属设施.建设总投资60余万元,其中上级投入30万元,自筹30万元.新建商场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生活日用品超市,二是农用物资超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入股组建,参股社员70户,该基层社建成后,主要服务本乡及附近邻乡镇,为农民生活用品,农用物资供应,土地耕种,农药喷洒,机械化收割,农副产品收购到服务。

2、恢复新建青城供销社,在原青城供销社旧址,新建面积200平方米商场,另外改造库房及附属设施.建设总投资60余万元, 其中上级投入30万元,自筹30万元。该基层社建成后,吸收参股社员60余户 。新建商场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生活日用品超市,二是农用物资超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入股组建。该供销社主要服务本乡及附近邻乡镇,为农民生活用品,农用物资供应,土地耕种,农药喷洒,机械化收割,农副产品收购服务。

惠农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和顺县供销社2018年建设惠农服务中心2家,和顺县保丰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建设“天禧惠农服务中心”;和顺县松烟供销社建设“利丰惠农服务中心”。

1、和顺县天禧惠农服务中心根据惠农服务中心实际情况,服务以下五项服务功能,(1)测土施肥;天禧惠农中心今年购置了一台测土仪,抽调5名专业人员为全县10个乡镇50个自然村7万余亩土地进行了测土配肥,实现了测土配肥、精准施肥。(2)农资直供;该中心在为全县春季农资供应中销售复合肥270吨、碳铵300吨、磷肥300吨、尿素500吨、地膜10吨,实行24小时服务,让广大农民感受到供销社为农服务的温暖。(3)农机作业;惠农中心计划投资60余万元用于购置农机具,经过走访和考察适用于本地的收割机只有新疆牧神4YZB-4型秸秆回收型玉米收割机,单车价格295000元。计划购置两台,收割机7月中旬到位。真正做到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4)农民培训;惠农中心计划在7.8月农闲时,组织农资销售人员及种庄稼能手100人,进行农业知识培训,聘请农业方面的专家教授为他们授课。(5)综合服务窗口;为了方便农民办事简便快捷,惠农中心在办公楼专门设立了综合服务窗口。现在正处于建设阶段,计划8月份完成。

2、和顺县利丰惠农服务中心位于松烟镇松烟村,面积约500平米,该中心设立后主要为三农服务,为农民解决劳动力老龄化,种地难、收秋难、卖粮难的问题。(1)测土施肥;利丰惠农服务中心购置测土施肥仪,就附近乡镇的40余个村的土地进行测土取样留存,为今后农民精准施肥作为第一手资料,为农民的种地降成本增收入做贡献。(2)农资直供;该惠农中心今年春耕期间为附近40余个乡村提供各种农用物资400余吨,满足了当地农民的需求。(3)农机作业;惠农中心为了提高服务能力,准备投资40余万元购置收割机一、旋耕机一台,为当地农民解决劳力少,春天种不进、秋天收不回的问题。以上设备8月份初到位。(4)农民培训;加强对农民的职业技术培训,使农民种地更规范、更科学化。计划8月份在惠农中心组织附近乡村种地能手100人,请农业方面的专家讲科学种田知识。

电子商务建设情况:和顺县峰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是由和顺县供销合作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和顺县兴峰供销合作社有限责任公司、和顺县峰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参股成立的。主要职责是通过电商帮助当地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生产资料下乡,起桥梁作用。按照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要实现“供销一张网”电子商务进农村。 建设村级店70家,今年新增10家,目前供销社的70家村店,门头、形象墙已全部配置完成。终端机配置39家,31家村店没有配置。同年12月份,建成电商网络平台,与全国“供销e网”、省“农芯乐”联网,启动村级店让农民在网上利用小程序、农芯乐等平台直接购买价廉质优的可追溯生产资料,下单量达5000余单,交易额达25万余元,配送生产资料7000余亩,覆盖村级网点83%。2018年3月份,开始提升峰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县级营运中心,现已门头、形象墙、展厅、版面已提升完成,购买叉车1辆,库房主体工程已竣工,共投资241.5万元。对已建的70家村店做提升工作,每家配置价值800-1000元的“智慧农资”架1个,正在联系当中。对新建的10家贫困村村级店正在进行摸底工作,预计到8月底有望完成,预计投资13万余元。电商内设物流分拣中心1-5月份运营情况,1-5月份交易量合计为1095万元,分拣数量合计为10.5万单,平均每天分拣单数700余单,交易额每天达7.3万余元。

四、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工作

1、县供销社党组书记与机关干部职工分别签订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责任,明确具体要求。制订了《和顺县供销合作社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将任务分解到分管领导和各股室,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

2、县供销社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廉政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3、抓好党纪党规和依法行政专题学习,以提升党性修养为核心,增强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为目标,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党章》、《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纳入了供销社党组中心学习。

五、抓紧抓实安全维稳工作

1、按照县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在全系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以防火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演练活动,全系统保持了平安稳定。一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落实责任分工,县供销社主任全面负责供销社安全生产工作,一名副主任分管负责,所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印发了《和顺县供销合作社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与社属企业签订了2018年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责任书。明确了所属企业的主体责任。二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1-6月份累计组织检查103次,出动人员296人次,检查零售店、烟花爆竹经营点、仓库等各类经营门店,对发现的隐患及时下发了安全生产隐患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提出整改措施、时间,消除隐患。三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演练,在县供销社举办安全培训演练1次,培训人员40人。

2、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做好维稳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采取得力措施,全力化解各类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深化综合改革动力不足,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

2、基层组织薄弱,历史包袱依然没有达到有效化解。

3、社有企业小、弱、散,缺乏龙头带动能力。

4、干部职工队伍老化,人才匮乏。

七、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领办农民合作社,促进其规范运营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的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

三是完善以为农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的综合服务平台。    四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五是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工作。

 

 

 

 

 

2018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