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太谷县供销合作社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太谷县供销合作社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社和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定位供销社在“乡村振兴战略”和“农谷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目标,以构建农业化社会服务体系为支撑,以强化基层组织合作经济属性试点改革和构建生产、经营、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组织体系试点改革为抓手,把握新机遇,提高服务新水平,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抓好“三基建设”,制定“三个清单”,按销账制去推进工作,在乡村振兴和农谷建设中发挥供销社的独特作用。

一、 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

太谷县供销社2018年综合改革目标任务:围绕“一个重心”,即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试点为重点;突出两个创新——金融服务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落实“三个清单”基础工作、重点工作、亮点工作清单;完成八项重点工作,实现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商品销售总额突破16.9亿元,同比增长25,汇总利润279万元,同比增长35%,提升惠农服务中心1个、惠农服务站2个,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试点工作6个,新恢复重建基层社2个,提升完善电子商务公司网点20个,改造新型庄稼医院1个,加强科技人员培训100人次,挖潜改造社有企业4个。

综合改革工作的总体情况是各项改革已启动,都在有序推进,具体是:一是继续落实县委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太发【2017】12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供销综合改革工作。二是按照市社“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强化年”部署出台了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目前已完成6个基层社的属性强化,基本按标准完成,只差工商注册。三是按照省社关于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的安排,我县作为十个试点县之一,积极开展此项工作。首先加强学习、培训考察,其次是进行调研。目前即将出台实施方案和召开动员会。供销综改工作和两项试点工作系统性强,牵涉面广,供销综合改革的顺利推进,一是领导重视,二是资金拨付及时。目前,6个基层社改造,市、县两级配套资金已拨付到位,其中市级15万元/个,县级5万元/个。2018年的两个基层社改造已完成政府采购。

二、 创新发展思路,构建现代化农业服务体系

按照把供销社打造成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要求,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争取土地托管,以销定产、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加、储、销等服务。今年提升惠农服务中心1个,惠农服务站3个,改造庄稼医院2个,新增土地托管面积9000亩,土地服务面积15000亩。

三、 完善农村电子商务体系

适应经济转型和互联网经济发展新趋势,改革经营模式和服务手段,积极开展“线上交易、线下配送”等新型流通业态。太谷县于2017年5月成立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对接供销“e”家、农芯乐平台,公司发展迅速,网络建设半年达到全县覆盖,特别是整体贫困村和有贫困人口村更是倾斜一步,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目前共发展体验店150余家。2018年1-6月完成销售总额1059.4万元

四、 大力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发展

社有企业是服务“三农”的重要载体,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作用。2018年我社重点抓社有企业的转型升级,全面创新社有企业运营体系,探索社有资产监管,基本选准一条太谷社有企业转型壮大的路子,就是置业开发,就是把在县城的各经营场所进行置业开发,创建企业集团,实现社有企业总体实力倍增,利用利润滚动发展,逐步在全县农村建设10个区域性农资和农副产品市场,为打造社有经营服务体系打好基础。

五、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学习,加强监督。二是加强“三基建设”和“三个清单”工作的建设,提升工作效率。通过半年的工作,“三基建设”和“三个清单”不仅是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制度,同时用于业务工作中加强基础建设和实行销账制工作也有很大效力。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半年的工作,全县供销工作呈现了新局面,在服务“三农”上有了一席之地,但距供销综改的目标还甚远,今后工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1、大力构建现代化农业服务体系。

2、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3、大力开展现代农业科技服务。

4、大力完善农村电子商务体系。

5、大力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发展。

6、大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7、大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8、大力推进省社杂粮和晋药战略,当好省供销社在农谷的桥头堡。

9、大力抓好两项试点改革: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建设和“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体系建设。

10、大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林、爱农民的供销队伍。

半年来,在省、市社和县委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太谷县社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在供销综改中做了一些工作,但任重道远。供销的服务“三农”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有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在乡村振兴战略和农谷战略中发挥供销优势。

 

                                                        2018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