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在全市供销合作社统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3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7月12日)

冯耀洲

同志们:

这次会议很重要。这是近年来我们市社召开的一次专门业务会议,首先我代表市供销社党组对长期坚守在统计工作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为供销社经济指标增长做出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对统计工作多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下面就做好下一步全系统统计工作提三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把统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

统计是认识客观世界、把握事物规律、对经济社会实施有效管理的重要手段。从宏观上讲,科学研判形势,进行正确决策,制定政策措施,抓好贯彻落实离不开统计;从微观上讲,企业经营活动同样需要依靠统计作支撑。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统计的职能作用更加凸显,统计也不再是单纯的数据信息的搜集整理,而是向信息、咨询、监督等更多职能转变,越来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供销合作社是为“三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担负着促进城乡物资交流,完善农村商品流通体系,拉动农村需求,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任。当前供销系统又面临着加快发展改革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如何及时了解、掌握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和经营服务情况,分析反映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的动态发展变化趋势,以便有关部门和各级供销合作社领导了解情况、制定政策、进行业务指导和管理,这都需要更好地发挥统计的基础性作用,需要统计工作提供更好、更快的统计服务。只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才能有的放矢,做出科学判断和决策。特别是在当前新形势下,随着发展改革深入推进,市场形势瞬息万变,供销合作社经营组织形式也更加多样,统计的难度不断加大,统计业务内涵更加丰富,统计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各方面对统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需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统计工作。

二、提升水平,以数据质量为核心不断增强统计能力
  随着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深入,我们的发展成果要通过数据来体现,这就给我们从事统计工作人员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就需要在过去的工作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根据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抓好统计工作,努力提高统计能力和水平。统计工作紧紧围绕供销合作社发展改革大局,按照“打基础、抓队伍、重服务、保质量、求创新”的工作思路,有重点、有步骤地抓好各项工作要遵守《供销合作社统计报表制度》二要严格执行《统计法》的各项规定,三要规范所辖范围的统计程序,四要不断加强学习,以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下的统计工作需要;五要站在供销社发展变化的角度去做统计工作,克服保守思想,做到应统尽统,不留盲区。

三、适应新形势,努力促进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肯定工作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同全国供销合作社蓬勃发展的总体形势相比,从各方面对统计数据的需要来看,统计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要求。一方面,在供销合作社体制和机构改革过程中,不少地方特别是基层统计工作有所弱化,统计力量相对薄弱,统计机构变化频繁,统计设备、经费缺乏,统计资料收集困难,需要的统计数据不能及时、全面提供,难以承担当前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另一方面,统计制度、统计指标、统计手段等仍然相对滞后,不能跟上当前供销合作社日新月异的改革发展新形势,不能完全反映改革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从统计队伍来看,存在着队伍老化、专业人员不足等问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下一步,按照“完整、真实、及时”的总体要求,统计工作在现有基础上,要不断提升水平,在工作要求、业务规范上向更高标准看齐。根据系统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研究建立和完善全面、正确反映供销系统发展和运行情况的统计指标体系、制度和方法,全面提升统计工作的质量水平,为领导正确决策服务,为全系统改革发展服务将全系统统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