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日报刊登文章《与农共舞写春秋—改革开放以来晋中市供销合作社工作发展成就回顾 》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 【字体:

40年,风雨兼程,一路如歌;

40年,沧桑巨变,春华秋实。

40年来,晋中市供销合作社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统购统销到商品自由交易,从单一经营到社会化综合服务,从“三尺柜台”到“网上供销”,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破浪前行,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方向全速前进。

40年来,晋中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构建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恢复基层合作组织建设,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社会化综合服务,向着“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的目标不断迈进。

强基固本风帆劲

供销合作社根基在农村,优势在农村,潜力也在农村。改革开放40年来,晋中市供销合作社与农共舞,强基固本,奏响兴社富民的和谐曲。

基层社恢复改造稳步推进。市供销合作社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通过“自主改造,筑巢引凤”“两社联合,优势互补”“社村共建,联手恢复”“产业融合,龙头带动”“股份合作,政府引领”五种模式,挖潜力、抓合作,加快恢复改造为农服务这一前沿阵地,推动基层社高质量发展。从传统的日用品超市、农资经营、农副产品购销,到新型的庄稼医院、农村电商体验店,再到农机具维修、饭店、药店、信用社、老年娱乐中心等,包括代缴话费、代理保险、代收电费等一些公益服务都可以全部容纳。基层社为农村发展和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真正成为了农民自己的合作经济组织。2017年,晋中市供销合作社被全国总社批准为“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改革试点社”,是我省唯一获得此项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市。

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化发展。为吸收更多的农民加入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通过引领专业合作社实行规模化种植、市场化销售、品牌化提升,实施“一村一品”“一社一业”,带动一方,形成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引领专业合作社达到125个,入社农户达到上万户,入社社员2万余人。像我市祁县耀华果业、平遥晋伟中药材、榆社河峪小米、和顺米粮川、太谷县丰惠益红枣等一批有规模和品牌的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当地产业,形成了“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和农民收入,在2017年的山西省农博会上得到了好评。

优质服务促发展

晋中市供销合作社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立身之本、生存之基、力量之源,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在农资供应、农产品流通、农村社会化服务等重点领域,为农民提供了便利实惠、安全优质的服务。

提升服务水平,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破解“谁来种地”和“地怎么种”的难题,供销社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积极通过专业社与农民签订土地托管合同,为农民提供耕、种、管、收、加、贮、销的“保姆式”“菜单式”服务。农民实现了打工种地“两不误、同增收”,既进得了城,又留得住根。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两年来,新建或改造庄稼医院29个,新建或提升惠农服务中心25个和惠农服务中心站50个,新增土地托管面积165320亩,其中流转土地面积44365亩,新增土地服务面积253600亩,稳妥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同时,不断转变服务方式,通过基层社和专业社“两社合一”购进大量农机具,帮助农民进行田间耕种;建立庄稼医院,聘请专家,开展测土配肥服务;利用新技术实现无人机施肥等活动,实现了从产前、产中、产后等一系列综合服务,真正成为为农服务的生力军和贴心人。

创新服务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新网工程”建设,构建农业生产资料销售服务网络,通过引入项目资金,以乡村“农家店”、个体经营户为终端,建设县级配送中心15个,逐步形成产、销、服务一体化的现代农资流通网络,确保了我市农业生产发展的农资保障供应;构建日用消费品销售网络,按照“小超市大连锁”“小网点大网络”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村级农家店便民店建设,在实施“新五个全覆盖”中,共建成3545个农村便民连锁商店,遍布全市118个乡镇的各村落,惠及农民110余万人,改善了农民购物环境;构建农副产品购销网络,以农民经纪人协会及各种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生产基地为基础,认真实施“千社千品”富农工程,建立起了优质农副产品进入城市市场的渠道,形成了上连市场、下连农户的农产品收购销售网络体系,确保农副产品的销售;构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以县回收公司为基础,以合作、合资、协会等形式组织起再生资源回收个体户,合理兴建了再生资源集散交易市场和回收站点,逐步构建起以回收公司为龙头,以回收站点为基础的综合回收利用服务体系,确保农村村容整洁和环境优美。此外,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在全市11个县(区、市)全部建起供销社电商平台,发展电商体验店520余个,通过电商平台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帮助农民推销农副产品,形成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流通”渠道。

奋力改革开新局

深耕农村数十载,供销合作社曾风光无限,也曾门庭冷落。由于体制不新、机制不活,市供销合作社原有的优势逐步丧失,一度陷入困境,直属企业连续9年亏损,11个县级供销社连续6年亏损,生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唯改革者进,唯改革者新。市供销合作社迎难而上,破立结合,创新体制机制,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理顺全系统经营体制和机制,对全系统250家企业进行了公司制改造,将直属企业300多名职工全部纳入养老保险范畴,扭转了多年的困难局面;通过开放办社,加大系统内外联合合作力度,不断开拓经营新领域,搞市场建设、企业转型发展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供销社的经济显现出逐年递增的新趋势,企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重塑供销社雄风。

如今,坐在家中,通过供销合作社电商平台,农民群众就能把家中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足不出村,在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服务中心,农民群众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便捷生活服务;外出务工,借助供销合作社的土地托管服务,农村群众就能做完耕地播种、浇水喷药、庄稼收割等农活。

改革之风吹活了供销社这池春水。截至2017年底,晋中市供销社全系统实现商品总购进90.9亿元,其中:农副产品收购完成15亿元;商品总销售完成103亿元;农业生产资料销售完成9.78亿元;实现利润2840.5万元,较2008年经济指标实现了翻几番,在全省供销社系统综合绩效考核中连续多年保持前三名位置,多次被省社表彰为“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一等奖”,排全省第一方阵。

新时代,新征程,再出发!晋中市供销合作社将继续坚守为农服务的初心,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强化基层社和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为重点,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书写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新的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