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省要闻>详细内容

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对贯彻宣传工作条例和加强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作出部署 听取第五轮巡视汇报 审定第六轮巡视方案 决定召开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6 浏览次数: 【字体:

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传达贯彻民族工作创新与发展座谈会和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精神

       8月15日,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127次常委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传达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民族工作创新与发展座谈会、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精神,对贯彻宣传工作条例、加强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作出部署,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情况汇报,审定第六轮巡视方案,讨论拟提请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的文件。

  会议指出,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我们党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形成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在党的宣传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把条例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省委宣传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好条例的学习培训,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把握新时期民族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式,树立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巩固少数民族聚居村脱贫成效,创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式,创新民族事务治理方式,营造团结稳定的良好氛围,促进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发展。

  会议指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意义重大。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政治引领,坚持改革创新,统筹做好就业安置、优待褒扬、权益维护、服务管理等工作,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的正能量。要加强政策业务培训,提高退役军人事务干部能力素质。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我省党政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省直机关要把握使命任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全面加强“三基建设”,实现省直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省直工委要切实加强对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指导督导。

  会议指出,省委第五轮巡视贯彻党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专常结合方式,对脱贫攻坚进行了专项巡视,对高校进行了常规巡视。整个巡视工作突出政治巡视,强化边巡边改,取得了明显成效。巡视发现一些地方和单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扎实深入,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存在巡视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等问题。会议指出,要认真严肃地做好巡视反馈工作,被巡视党组织要做好“后半篇文章”,把整改作为加强管党治党、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契机,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整改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主动整改、真实整改、彻底整改。要组织对省委前五轮巡视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回头看”,推动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会议决定,第六轮巡视继续采取专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贫困县和省属重点国企的全覆盖。会议强调,要把握形势任务,推动巡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巡视工作水平。对省属国企的常规巡视,要把贯彻政治巡视的总体要求与准确把握国有企业特点统一起来,增强巡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巡视促进省管国企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党建、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脱贫攻坚越是到了紧要关头,越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加以审视和把握。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坚持从政治上发现和分析问题、推动问题解决,推动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强化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要运用好巡视成果,把巡视整改作为脱贫攻坚政治站位再提升、工作责任再压实、扶贫举措再精准、质量成色再提高的过程,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贯彻〈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实施细则》。

  会议决定,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于8月19日至20日在太原召开,对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部署。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三基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的若干意见》,决定提请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