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省要闻>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1月19日中共山西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19日在太原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省纪委委员43人,列席185人。

省委书记骆惠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代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任建华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创新,为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骆惠宁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全面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精准把脉山西实际,回顾2018年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明确做好今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要求。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必须悉心领会,并用以指导做好山西的工作。

讲话指出,2018年,全省党的建设得到新的加强,管党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形成。要充分认识我省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坚定夺取更大胜利的信念。讲话要求,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不懈强化思想武装和党的领导,切实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不懈强化政治建设,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坚持不懈改作风树新风,切实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减存量、遏增量,切实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坚持不懈完善监督体系,切实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毫不动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讲话强调,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建设纪检监察铁军,进一步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质量和水平。学习贯彻骆惠宁同志讲话精神,要全面准确把握,忠诚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指出,2018年,省纪委监委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和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要求,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充分发挥新体制的治理效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证党中央及省委政令畅通;全面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发挥“探路者”和“试验田”作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巩固深化巡视巡察工作,“利剑”作用充分彰显;着力推动审查调查数量质量“双提升”,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会分析了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的重点任务和重大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健全监督体系、增强监督效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为“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全会明确,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落实“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深入持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对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第二,坚定不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健全完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分类推进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促进执纪执法全面贯通,更加有效衔接司法。

第三,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进一步在增强监督效能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强化日常监督,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抓住“关键少数”,使监督工作更加聚焦、精准、有力。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推进纪法双施双守,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

第四,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领导,形成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第五,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纠“四风”、树新风。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继续盯紧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挖细查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等问题。

第六,围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支持和保障企业合法经营。

第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反腐攻坚、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保低保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查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第八,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持之以恒正风反腐、选好人用好人、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组织保障等方面下功夫。把纪委协助职责摆进去,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第九,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进一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体系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明“三条禁令”,彰显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本色。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