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省要闻>详细内容

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101次常委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5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4日,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101次常委会议,传达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2018年度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部署了2019年全党宣传思想工作重点任务,就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明确要求,要认真领会好贯彻好。2018年是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取得重要成效、呈现新的气象的一年。省委进一步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召开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七个方面部署,强化对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监督检查,牢牢把握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守正创新,推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宣传战役,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提振了全省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营造了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下一步,要把握好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确保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正确、导向鲜明、基调昂扬。要着力抓好中央及省委提出的重点任务,注重抓好具有山西特色的重点工作和需要加强的薄弱环节。越是宣传思想工作任务重,越要深化宣传思想领域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工作活力和创造力。各级党委要负起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要进一步把宣传思想战线的领导干部配强,进一步吸引和培养人才。各方面都要支持和善用宣传工作。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提高工作标准,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不断开创新局面。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整体工作实现换届后良好开局;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作,推出一些创新举措,有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坚持加强党的工作和党组自身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发挥了在本单位的领导作用,人大政协党的面貌更新。对各党组工作,省委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山西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重要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在把方向上要旗帜鲜明,在管大局上要管住管好,在保落实上要一抓到底。要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自觉接受中央及省委领导,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发挥好党组会议的作用,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能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防止党的领导在具体工作中落虚落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七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解决问题、讲求实效,坚决防止和克服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好清单管理、督查督办和一线工作法,对突出问题盯住不放,不解决不放手,确保各方面工作在新的一年有更大进展。各党组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党组书记要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省委将按照党章和党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各党组的领导,支持各党组履职尽责,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西全面正确有效实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